3名涉恶团伙成员被抓捕归案。(记者 刘建强 摄)3名涉恶团伙成员被抓捕归案。(记者 刘建强 摄)

  湘潭在线9月1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想要步步高升就需不断完善,发现问题、定出制度就必须遵守,望兄弟们积极配合,一同创造。”这段励志的话写在一家公司的章程里。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深夜到小区内放高音喇叭,把非法拘禁称为“看牛”,再还不起钱就进行殴打,甚至在大冬天把人丢到江里……成立不到一年的“鼎峰金融公司”,以“放数”(放高利贷)为主业,同时还对外承接讨债业务,他们采取的暴力讨债手段五花八门令人震惊。

  在扫黑除恶利剑之下,经过6个月的前期调查和将近3个月的专案侦办,近日,以戴某为首的暴力讨债涉恶集团被岳塘公安一网打尽,并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也是市扫黑办督办侦结的第一起案件。

  一个报案,牵出涉恶团伙

  “如果谭旺(化名)还借不到钱,就把他丢到河里。” 2017年11月13日一早,戴某向鼎峰金融公司员工发出指令。随后,戴某带了6名手下来到谭旺家,逼着谭旺和他父母还钱。

  纠缠一天也没有拿到钱,当日19时许,戴某等人强行将谭旺带到湘江风光带湘潭之光雕塑附近,对谭旺施以暴力手段,扇耳光、用脚踢、用膝盖顶、用鞋底打脸,还揪住头发撞向栏杆……最后,戴某下令:“把他丢到河里去!”

  谭旺看对方人多势众,害怕再挨打,主动走到水边。“快点把衣服脱了”,被逼之下,谭旺脱得只剩下内裤站到水中,几个人就用饭盒往谭旺的身上浇水。寒风呼啸,谭旺冻得瑟瑟发抖。

  一番折腾之后,一伙人将谭旺带到某洗浴中心看守起来。第二天,谭旺又被他们押着四处借钱,借不到钱,又是一顿暴打。被非法拘禁数天之后,谭旺趁这伙人睡着时发信息让父亲报案。11月20日,岳塘警方将谭旺解救出来。经医院检查,谭旺两根肋骨骨折、一根错位,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二级。

  公安机关经初步侦查,2018年1月6日,将涉嫌非法拘禁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戴某、王某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其后,犯罪嫌疑人何某、郭某等人也相继投案或被抓获。

  通过对案件线索的梳理,办案民警发现这是一个有固定成员的犯罪团伙,并有其他违法犯罪情况。岳塘公安分局成立了“6·19”专案组,市扫黑办将此案列为第一号督办案件。

  经专案组联系案件受害人,开展深入侦查和调查取证,一个以戴某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该犯罪集团实行公司化运作,以放贷为诱饵引人上钩,然后以暴力手段进行讨债;团伙具有组织性,有章程、有分工,多名成员为有犯罪前科人员。

  套住你,就别想甩掉

  2017年4月,戴某拉郭某、王某、谭某三人一起发财,每人出资5万元成立“鼎峰金融”公司,公司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地点设在湘潭经开区某小区内。从成立公司之初,他们就商定以“放数”为主业,也就是放高利贷。随着业务开展,何某、方某等人加入到该公司,戴某对人员进行了分工,有下乡散发小卡片的,有负责家访的,有催收的,有负责财务的等等。

  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他们巧立名目。

  2017年10月27日,谭旺向“鼎峰金融”借款2万元,期限约定为一个月,期间按周计息,每周还息1000元,一个月之后还本。除去10%的“家访费”“合同费”,10%的“砍头息”和10%押金,实际到手仅14000元,戴某要求谭旺在借款合同上写4万元。为什么这样做?戴某声称这是从其他公司学来的,目的是逼他尽快还款,如果按期还款,就只要归还2万元。

  实际上,这只是他们挖下的第一个坑。一旦“养牛”成功,就算你有还款能力,他们也会玩尽手段造成你逾期。逾期之后,谭旺不仅要按4万元的合同金额还款,还要按每周4000元支付逾期利息。

  谭美(化名)想做微商没有钱,2017年9月通过介绍人找到“鼎峰金融”借款2万元,在以种种名目扣除6000元之后,又被介绍人拿走4000元,实际到手仅1万元,而借款合同上也写4万元。谭美第三天就主动要求还钱,戴某为了套住她,借口没有带合同,只收下了1万元。几天之后,戴某打电话给谭美,说她的身份信息出现在私贷群里面,违反了公司规定,要她连押金一起还4万元。

  通过采取不接电话、声称收不了款等手段故意造成逾期,或者找出“违反公司规定”等借口,将借款人变成他们下蛋的金鸡、挤奶的“奶牛”,戴某说,“罚款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想要多少是多少。”

  暴力讨债,多行不义必自毙

  层层加码之后,借款人还不起钱怎么办?戴某等人先是用软暴力,电话威胁、上门滋扰、跟踪纠缠等,让借款人与家人感受身体和心理压力,然后手段步步升级。

  谭美被带到岳塘区河东大道某酒店内,戴某安排陈某某与何某负责“看牛”,将她非法拘禁70多个小时,期间对她进行了殴打。谭美趁回家换衣服时逃走了,让戴某气急败坏,他们的“工作制度”中规定:“公司所有客户在结钱过程中不可丢失,看牛出去,带牛回来。”戴某安排何某、尹某将谭美家的门和锁砸坏,用红色油漆在墙上喷上“欠债不还,全家死光”。到晚上将近11时,陈某某等人又用扩音喇叭在小区里不断播放录音“谭美臭不要脸,欠钱不还”。

  为了扩大公司的所谓经营范围,戴某等人还“承接”了另一家网贷公司的催收业务。

  2017年9月,戴某等人在一茶楼对谭果(化名)进行催债,要求他归还在某网贷公司的数千元欠款,还逼他拿出1000元作为茶饭费。谭果拒绝之后,何某、陈某某当着他妻子的面将他拖出茶楼,反背双手推上的士。谭果被非法拘禁18个小时,导致精神病复发,靠加大药量才控制住病情。

  2017年9月底,戴某等人为网贷公司追债,到借款人谭志斌的工作单位闹事。不到两万元的欠款,戴某要求归还包括逾期费、利息、辛苦费、烟钱等共计5万多元。得逞之后,戴某欲壑难填,又威胁要谭志斌再出2万元催收费。

  谭琴所在公司通过网贷平台借款5万元,不久之后公司法人代表意外死亡。因借贷手续是经谭琴之手办理,戴某代网贷公司向谭琴追债,对她进行寸步不离的跟随。被逼之下,谭琴付给戴某等人1万元。

  为了获取非法利益,戴某等人肆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管理秩序和金融秩序。公安机关查明了戴某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涉嫌非法拘禁、故意伤害、非法侵入住宅、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事实,目前,该集团9名成员已经悉数落网,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