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红包礼金说“不”,这是长沙市各部门在年初立下的“军令状”。今年一月,长沙打响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歼灭战”,开展“有心”的宣传引导,进行高强度“地毯式”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中,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岗位,发现了不少问题,查处了多起顶风违纪、肆意妄为的典型案例。今天,长沙市纪委监委通过“经视大调查”对几起典型案例进行独家发布。

  举报信反映有人收红包  

  今年已主动退缴20余万元

  这是长沙市湘江新区纪工委纪检人员在辖区一市政工程走访调查时的一幕。这次走访调查源于一封举报信:有群众举报有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随后纪检人员到涉事工地进行走访调查。长沙某市政工程项目负责人在调查中告知:因为我们现场做的很多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多瑕疵。我们就想利用周末,请他们过来给我们指导一下,就减少我们检查再返工然后再整改,想减少这个流程。

  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执纪监督处 副处长 刘文:

  我们通过信访举报信 找到了一个车牌号码

  这个车牌号码是我们新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任勇的车牌号码

  车牌号码指向湘江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安监员任勇。调查发现,任勇和张志新、黄孟元3人共同负责辖区内12个市政工程的质量安全检查及考评。这会和收红包有关系吗?

  长沙某市政工程项目负责人 张某:

  项目长送了几次红包礼金给这些工作人员  一共是三次

  长沙某市政工程项目负责人 刘某:

  他们就是过来讲一些事情  中午就给他们发了些误餐费

  总共送了多少次  他们就到我这里来了一次

  经调查,湘江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市政监督组组长张志新、质安监员任勇、黄孟元3人长期收受辖区市政工地人员的红包礼金,累积多达80余次!

  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执纪监督处工作人员邓辉介绍,因为他们每个月都要去检查一次,他们手上负责的工地有几十个,如果没被发现这个数字会更惊人。利用职权,顶风违纪,8个多月累积收受红包80余次,共计5.28万元!纪检部门经过研究决定,对张志新、任勇、黄孟元3人记过处分,调离执法岗位,收缴所有违纪所得,单位负责人被诫勉谈话。

  今年以来,长沙市湘江新区纪工委严肃执纪问责,除了专职纪检干部,还组建了兼职纪检监察员、内部作风廉政监督员、外部廉政效能监督员、暗访调查等“四支队伍”,有效整合监督执纪力量,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执纪监督处负责人 蒋凯:

  今年以来 整个新区主动退缴违纪违规资金20余万元

  查处3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典型案例

  望城纪检委专案调查   

  8人被立案调查

  今年8月,长沙市纪委监委收到一条网络举报:长沙人社系统有6名干部员工违规收受服务对象“消费卡”,其中两名人员属于望城区人社局人力争议劳动仲裁院人员。

  两名被举报人分别是望城区人社局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院长李龙和副院长陈毅,两人主要负责长沙某集团公司在用工过程中的合同纠纷仲裁案件。为了寻求关照,今年春节期间,该集团公司以拜节的名义分别向李龙、陈毅赠送了1张消费卡,面值1000元。

  望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徐军:

  仲裁的过程中就存在给他们(企业)给予关照  比如说资料不齐

  还涉及到你这个企业今后规范相应的法律法规

  在这个过程当中  双方就存在着业务的往来

  往来的过程中   企业才向他们送购物卡

  今年2月,望城区纪委收到市民举报:该区某单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与几家中介公司相互勾结,存在利益输送。望城区纪委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一名人称为“厅长”的男子很快进入了办案人员视线。“厅长”是时任望城区某单位服务窗口管理科科长的黄某,一个科长在中介公司人员的口中竟有着“厅长”的称号,这其中必有隐情!经调查核实,自2015年以来,望城区有10多家中介公司为了谋求竞争优势,采取向该区某单位服务窗口有关人员发微信红包的方式打通“关节”、寻求关照。而“厅长”黄某正式他们首要拉拢的对象。

  涉案人 黄某:

  那时候总感觉一两百或者是几百块的红包

  通过微信形式发给我  也没把他当一回事

  也没有意识到违纪违规

  同时该单位21名公务人员均出现违纪收受红包行为。最终,望城区纪委对黄某等8人予以立案。黄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相关违纪所得被收缴。其余涉案人员给予相应党纪或政务处分;对收送小额微信红包的13名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处理;对故意拉拢腐蚀干部的“送礼者”李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向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并督促落实。

  宁乡给领导干部送“警示牌”

  收回违纪违规资金1800万元

  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还有一部分是公款赠送,往往隐藏更深,腐败更严重。而公款赠送红包礼金,最终都需通过不同方式在财物报账时来套取资金,截断资金来源便是关键所在!今年7月,宁乡市“红包礼金歼灭战”使出“杀手锏”,由纪委牵头,财政、审计、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组建票据检查中心,突击、点穴式发现线索、找问题,让红包无处藏身。

  这个“全民歼灭红包”的游戏,其实是宁乡市“红包礼金歼灭战”的微信签名承诺活动,这样的反腐方式不仅别具一格,更让人印象深刻。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各机关部门领导干部的办公桌上,这块“送红包礼金就是埋地雷、送炸弹”的警示牌。

  而为了治理红包礼金根源问题,截断违规者财务资金来源,宁乡市还出了“狠招”,成立了一个由纪委监委牵头的票据监察中心。8月16号,宁乡市票据检查中心直奔主题、直指票据,抽查了市林业局财物凭证,第二天就有人坐不住了。

  宁乡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局纪检监察组 组长 袁欣

  当事人(林业局许某)就到我办公室

  主动交代他17年的时候他虚报了一些公务接待

  包括请客吃饭送的一些人情土特产  报了六千多块钱

  票据监查中心先后深入17家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疑点票据15张。通过追踪调查,发现专改治理不彻底、违规公务用餐等问题。已收缴违纪资金8840元,问责处理7人。同时通过智慧纪检平台,将纪检权利下沉到群众指尖,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监督,效果显著。

  长沙市纪委监察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王志勇:

  在专项整治期间  我们收回各类违纪违规资金一千八百余万元

  这个数据是非常可喜的  420专项整治以来

  各类违纪违规人员主动上缴违规资金三百余万元

  拒绝“红包礼金”  清清白白做公仆

  红包礼金,本来是是民间人情往来的一种形式。但是有的人却利用人情往来之名,干起了行贿受贿之实,把收受红包变异为利益输送的掩体,为腐败穿上“外衣”,触碰了党纪党规的底线,这当然不能允许。长沙打响最严“红包礼金歼灭战”,既是宣示党纪党规的威严和刚性,其实也是在治病救人,让那些缺乏自律的人早早意识到问题所在,防微才能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以免小节不慎,大节不保,要知道,不少落马干部,都是从小打小闹的红包礼金开始的。俗话讲得好,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清若潭。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就像一颗颗危险的“手雷”,不仅会伤人也会伤己。这也提醒所有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当心怀敬畏,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干净和清白的人。

  ——评论员 王小天

  (经视大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