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见习记者 徐士洁 娄底报道

  在距离长沙两个小时车程的双峰县甘棠镇上有一所桃林中学,这里有教师38人,其中特岗教师20人,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因教结缘,在这大山里扎根下来,充当着一群留守孩子的心灵守护者。

  教师节前后,红网时刻记者把镜头对准了这群默默无闻的年轻教师,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世骇举,挂在脸上的笑容自然而幸福。

  桃林中学地处娄底市双峰县最偏远的山区——山斗责任区。桃林中学距娄底市大约50多公里,距双峰县大约40公里,距邵东县大约40公里。这所在海拔500米山腰上的学校包揽了周边10个村的中学生,大部分学生属于留守儿童。

  85后的张利军是桃林中学的一名特岗教师。2011年他第一次来到双峰县甘棠镇,从山顶的丰稼小学到半山腰的桃林中学,张利军扎根山区已7年之久。当时和他同一批来到甘棠镇的特岗教师有14人,如今仍留在这儿的只剩他一人。

在这所山区中学里,有80%的是留守儿童。在这所山区中学里,有80%的是留守儿童。

  张利军负责桃林中学的政教工作和7年级的语文课。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他带给了山区孩子新的上课方式和体验。2011年,这里的学生基本没有见过电脑,张利军就用他的笔记本电脑给学生们展示ppt,课堂上学生们特别积极。现在的桃林中学已是双峰西部办学条件最好的学校,每个教室都配有投影仪。

这里的孩子学习非常刻苦,想早日走出大山。这里的孩子学习非常刻苦,想早日走出大山。

  一个孩子在捡校园垃圾时玩起了躲猫猫。张利军说:“山村里的孩子都很单纯,一块草地、一颗石子,都可以玩上很久。”

  学生大部分都住在离桃林中学十几里地的村庄,他们的行李大多是自己翻山越岭扛着来到学校。张利军会在学校周边30分钟路程的地方接学生,帮他们分担一些行李。

  为了更快到达学校,很多孩子会选择翻过山丘。山上只有一条行人踏平的小道,在一个假期过后就被齐腰高的杂草埋没了。这些杂草大多长有尖锐的刺,皮肤划过就是一道口子,他们却早已习惯这种山路。

开学典礼前,张利军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用粉笔划分出各个班级的位置。开学典礼前,张利军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用粉笔划分出各个班级的位置。

  张利军在9年级的寝室与学生聊天,他们中有6人是留守儿童,在这所学校中这是很普遍的情况。

  张利军正在患病老校长刘丹勋房间里请教问题。刘丹勋扎根山区教学32年,于2017年6月不幸被查出前列腺癌。他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还放不下学校的工作,放不下这帮可爱的孩子。

  晚上9点40分,学生晚自习结束准备回寝室休息。没有喇叭,张利军就提高嗓门对着楼上喊话。从早上5点50分学生起床开始,到学生晚上就寝巡查,他一天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

  回到老旧的教师宿舍,张利军加班赶着第二天的课件。他的妻子朱连文也是桃林中学的特岗教师,比他早一年来到这里。

  张利军和妻子通常在教师宿舍做饭吃,每到周末,他们会下山进行一次大采购,买好一个礼拜需要的食材。

  每年的春天,张利军住的宿舍都逃不过漏雨。雨下大了,还要用脸盆往外泼水。今年3月,一场大雨将他的床淋湿了半边,他让妻子睡到同事屋中,自己将桶子放在床上接雨,裹着被子挨着床沿睡了一夜。目前,教师有了3栋新宿舍,这栋漏水的房屋也在计划拆除。

  山斗责任区处于干旱带,年均降水量小,村民用水基本靠地下水源。由于海拔高,井很难挖。学校附近有一口井换了几个施工队,挖了将近200米才有水。不像以前到了干旱的夏季,张利军都要带着桶子去校外挑水。

  “山里的生活很单调。”张利军说,钓鱼是他最喜欢的娱乐。每到周末他就会到水库去钓鱼,常常一钓就是一整天。在钓鱼时,他可以不去思索工作的烦恼和生活的琐事,只是安静地放空自己。

每天张利军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跟孩子们待在一起,很容易被他们感染。”每天张利军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跟孩子们待在一起,很容易被他们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