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市城区空气质量

  郴州市城区10点的空气质量为良,AQI指数为65,首要污染物为PM10。

  空气质量较好,大部分人群可正常活动,极少数敏感人群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今天AQI指数最高值为65,AQI最低值为60。

  进入9月份,气温逐渐回落

  但大多数的致病微生物依旧活跃

  除此之外,熊孩子终于上学了

  孩子健康成长永远是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

  9月以后我们需要关注

  哪些传染性疾病

  1

  肺结核

  1、我国现有500万肺结核患者,每天有近3000人发病。肺结核患者若不及时治疗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死亡。

  2、人群中有许多未被发现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每个人都可能被传染。肺结核通过咳嗽、打喷嚏、吐痰时喷出的飞沫传播,常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如学校、工厂发生流行。

  3、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特别是伴有胸痛、低热、盗汗、乏力等症状,应高度怀疑肺结核。

  4、疑似肺结核患者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肺结核一旦确诊,国家提供免费的抗结核药物治疗。

  5、只要规范全程治疗,绝大数肺结核患者可以彻底治愈。

  6、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加强营养、强身健体可以降低患肺结核的风险。

  2

  手足口病

  1、手足口病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引起发热,手掌、脚掌和臀部出现红疹,口腔疱疹或溃疡,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2、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成人也可感染,往往无症状,但具有传染性。

  3、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的生活用品及玩具传播,也可通过空气飞沫、饮水和食物传播。

  4、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注意饮食卫生,避免与患儿接触,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5、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托幼机构老师发现多例有可疑症状的儿童,应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3

  麻疹

  1、麻疹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诱发肺炎、中耳炎和心肌炎等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2、麻疹传染性强,易在儿童聚集的场所如幼儿园、学校等发生流行。

  3、吸入麻疹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或与麻疹病人密切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

  4、麻疹患者应与他人隔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防止传染他人。

  5、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

  6、儿童聚集场所出现多例皮肤出疹患儿,应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4

  流行性感冒

  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易诱发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对孕妇、老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的危害尤为严重。

  2、流感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用脏手揉眼睛或摸口鼻也会传染。

  3、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可有效预防流感。

  4、患流感后,应居家休息,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

  5、在流感季节来临前,建议孕妇、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

  5

  感染性腹泻

  1、感染性腹泻俗称“拉肚子”,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夏秋季高发,是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

  2、感染性腹泻常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甚至昏迷、死亡。

  3、腹泻病人应尽早就医,注意补充水和盐分,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药物。

  4、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生吃瓜果洗净是预防感染性腹泻的有效措施。

  搞好居家卫生、食物防蝇、消灭蟑螂,能有效预防感染性腹泻。

  6

  流行性腮腺炎

  1。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多见于5-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一次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

  2。 流行性腮腺炎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可以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脑炎等严重并发症。

  3。 发现发热、腮腺肿大的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及时送往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5。学校内发现疑似患儿要及时隔离治疗,避免儿童聚集。

  6。 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

  来源:郴州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