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因为体型大、装物多、车速快,一般人看到心里都有点怕,只想“敬而远之”。记者昨日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我市从去年开始升级渣土车综合管理监控平台,到今年正式投入使用之后效果明显,安全性大大提高。

  以往部分市民担心渣土车车速过快,因为大部分的渣土车都购买了全额保险,有的司机安全意识淡薄,受利益的驱使多拉快跑,特别是晚上、周末较为突出,带来了安全隐患,伤人事件也偶有发生。去年开始,我市对渣土车综合管理监控平台进行了升级,今年1月,全市每辆渣土车都更新相关设备,确保能24小时进行监控和测速。城管部门与交警部门配合,在主城区对渣土车进行限速,最高70公里/小时,部分中心区域限速50公里/小时。同时平台采用人工和智能结合的方式,能24小时监控渣土车辆的行驶轨迹,只要车子超速,能做到5分钟预警、自然熄火,然后对驾驶员进行现场教育,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全市12家运输公司、385辆渣土车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