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常德市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达277起,一起来看这份纪委监察委通报的案例。

  三名五保户建新房  2.65万元危改资金遭截

  在常德澧县如东镇梅家港社区,五保户龚道跃的房子是去年九月村上出钱帮他修缮的。2017年,一起定为当地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的还有刘忠建、王大松两名五保户,梅家港社区为三人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社区为无房五保户建房这原本是件好事,可如东镇纪委却接到群众举报称:这三名五保户的危房改造资金被截留了!

  刘忠建的五保存折显示,2017年12月29日,有一笔三万元的危房改造金存入,10天后的2018年1月9日又被全部取出。对于这笔钱,刘忠建却一无所知。澧县纪检监察委立即派出核查组对此进行调查,经了解,刘忠建的补助资金都由其姐夫代为管理,钱会是他取走的吗?

  刘忠建的姐夫:那是社区领导取走了,把存折拿去把钱取出来了,取出来之后给了我二万二(建房的钱)。

  核查组调查发现,另外两名五保户的情况与刘建忠一样,打到存折上的危房改造资金都被梅家港社区领导取走,最后三人分别拿到了两万多元钱,合计69000元。而三名五保户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实际有95500元,其中26500元去向不明。

  通过核查,澧县如东镇梅家港社区支部书记李以寿,会计李寿平,借居民危房改造,截留居民危改资金2.65万元,用于冲抵社区相关开支。常德市纪委监委对此立案审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以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会计李寿平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对其扣留的危改资金全部返还相关当事人。

  五保户死后仍申领“危改金”  1.5万元被他人冒领

  在汉寿县,竟有人胆大妄为,借职务之便,隐瞒五保户死亡信息,套取贪污国家补助资金!今年初,常德市纪委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巡查时发现,汉寿县太子庙镇金孔村五保户丁承佳在死后竟还申请了一笔危房改造资金!

  汉寿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立即成立调查组进驻金孔村了解情况。邻居称丁承佳2014年死后,房子就倒塌了。眼前这堆废弃瓦片竟就是丁承佳的住处。那2015年申请的危房改造补助哪去了?

  那么究竟是谁在丁承佳死后,以他的名义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呢?调查组进一步了解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以丁承佳名义进行申报得到了一万五千元的危房补助资金,但被人冒领。

  丁承佳的家属:事后就听说村里有一笔危房补助资金,就去找村里要了,村里领导就给了我一万五。

  线索直指太子庙镇金孔村原村支部书记陈远平。2016年1月,陈远平隐瞒五保户丁承佳死亡信息,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5万元,事后因被丁承佳家属知晓,才不得不将一万五千元交给了家属。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陈远平贪腐的问题一一浮现出来。

  在丁承佳死后,陈远平共冒领了22个月的五保金5900元。死人还能领五保金!陈远平的之所以能“瞒天过海”,可少不了他的儿子——汉寿县太子庙镇民政和劳动保障站站长陈辉。

  原来,陈远平和陈辉是父子,而丁承佳的继女是陈远平的外甥女,他们都是亲属关系,也就是亲属之间联手来套取了国家补助资金。

  目前,汉寿县纪委监委已经对太子庙镇民政和劳动保障站站长陈辉、原金孔村支部书记陈远平进行立案审查。

  村民领到5000多元危改资金  1000元“感谢费”给村干部

  还是那句老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对象,他们除了巧立名目套取截留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还公然收受贫困户的“感谢费”,甚至还觉得理所当然。面对置若罔闻的这些人,常德市纪委监察委迅速出击,拔除扶贫“蛀虫”。

  在鼎城区草坪镇稻罗岭村,纪委调查组接到村民反映,称自家的危房改造资金, 是与当时的村支书邢先业达成协议后才得来的。危房改造资金作为国家扶贫资金,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依法申领。而村民朱金香2016年申领的5000多元危房改造资金,她却拿出了1000元作为“感谢费”给了村干部。

  鼎城区草坪镇纪委副书记 伍成云:在事情办好之后请村干部吃饭,就拿了一千块钱给村干部,让他们自己吃饭,钱给了当时的支部书记邢先业。

调查人员就此深挖,发现在稻罗岭村“讲条件”的危房改造资金并不止这一起。调查人员就此深挖,发现在稻罗岭村“讲条件”的危房改造资金并不止这一起。

  2016年,稻罗岭村原党支部书记邢先业、会计刘道胜、妇女主任黄美华与村民刘道春达成协议,以刘道春的名义违规截留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万元。

  稻罗岭村原党支部书记邢先业、会计刘道胜、妇女主任黄美华集体腐败,性质恶劣,此外,三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情节严重。2018年4月,邢先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刘道胜、黄美华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全部收缴财政、退还村民。

  今年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常德市纪委监察通过群众举报、巡视巡查、互联网大数据比对等多渠道,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277起,党纪政务处分255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追缴违纪资金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