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株洲9月12日讯(通讯员 杜方江)普通的推拉门动作却断了手指,这说起来可能都没人信,但确确实实正儿八经发生在了家住株洲市石峰区,今年29岁的肖女士身上,遭遇不幸的是她的左手无名指。昨日,笔者在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手足科见到了她,在进行了植骨修复手术后,目前一切良好,正在康复中。

  惊吓:一拉门,手指断了

  当天,肖女士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在伸手拉门的瞬间,就感觉左手无名指有些异样,些许的疼痛并未让她很在意。几天过去了,疼痛依然持续,不见好转,并有加剧,于是她来到伤科医院手足科,“通过拍片,我们发现患者的左手无名指近端断成了两截,考虑是病理性骨折。”该科室主任李康贵称。

  肖女士则表示在拉门骨折之前,并未感到有什么不适。

  李康贵介绍,说是病理性骨折,考虑是内生软骨瘤,“因为瘤体长在了骨头里,破坏了骨质本身,从片子和手术,我们都发现患处骨皮质非常薄,鸡蛋壳一样的,囊腔内也不正常,和捣烂的西瓜泥差不多,患处约长1.5厘米。”

  “而正常的骨皮质则较厚,中间是髓腔,比较细。”李康贵拿出片子,比较后发现,肖女士患处的骨皮质厚度大概只相当于正常的六分之一。

  李康贵表示,诊断结果最终还要看病理检查的结果,“而现在依据的是患者的病史,以及X片、CT片,手术当中看到的情况,比较吻合内生软骨瘤。”

  于是,肖女士接受了手术治疗,“我们首先把瘤体刮掉,清理干净后,取患者同侧的髂骨植骨,钛板内固定。”李康贵称患者目前正在顺利康复中。

  建议:手指等有不适及时就医

  内生软骨瘤如何产生的?李康贵表示目前还没人搞得清楚,其好发于中青年,好发于手指脚趾等短小的骨头上,发生时大部分人可能会有一点儿疼痛,或者说轻度疼痛,小部分人没啥感觉,正因为没症状,才有了像肖女士一样在拉门等不经意间才发现病灶,“如发现了,建议及时处理,长期会破坏骨质,容易发生骨折,极个别是否会发生恶变,这个不好说。”

  李康贵称每年因内生软骨瘤前来手足科就医的不多,不过几例。“如患者及早发现前来就医,采取保护措施,以及采取瘤体腔内注射治疗等,或可能就不用开刀动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