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赡养妻子前夫家人22年 周仁南等30人登8月湖南好人榜

  湖南文明网9月5日讯(记者 彭团 实习生 向晨凤)他,22年如一日倾情照顾妻子前夫儿女和父亲;他,坚持30年用诚信秤杆,不以次充好;他,31年行20万里路,用柔弱肩膀挑起“流动电影院”;他,帮扶贫困学子,一干就是15年;她们,不惧危险,出手救人……他们是2018年8月“湖南好人”。

  9月5日,2018年8月“湖南好人榜”榜单公布,娄底90后姐妹花邱波、陈斯妮等30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榜单附后)。记者从湖南省文明办了解到,7月25日至8月24日期间,湖南省共计推荐“身边好人”线索28179条,从“湖南好人”中遴选出来的朱守官、何湘钟、汤国清、张桂英和禹玉元5人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

  “平凡的好人不平凡,向他们学习。”8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期间,共收获网友点赞超18万次,评议留言达364条。“湖南好人”9月候选人点赞评议活动将于9月6日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登录湖南文明网及“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为身边好人点赞评议。

  岳阳

  花甲老人20余载悉心照顾妻子前夫父亲和一双儿女

周仁南(右一)给已故妻子前夫的父亲擦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周仁南(右一)给已故妻子前夫的父亲擦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的周仁南是岳阳市君山区芦苇总场二洲管理站职工。

  周仁南的家庭是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组合家庭,全家5个人有三姓,都与周仁南无血缘关系,可在一起生活得很和睦。周仁南疼爱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悉心照顾妻子已故前夫的一双儿女和父亲,家里重活、累活、脏活主动抢着去做。结婚22年来,从来没有与妻子因为孩子的问题吵过嘴。孩子的爷爷也随周仁南夫妇一起生活了22年,他们为了方便照顾老人的生活,从来没有和老人分开吃过饭,每天都是按照老人家喜欢的口味做好饭菜。老人家今年87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前年老人家走路不小心摔成了骨折,周仁南坚持几个月为老人家端茶倒水、洗澡洗衣、抱进背出。2014年4月份开始,妻子因糖尿病引发了脑梗阻,轻微中风,三次到医院进行治疗,周仁南是忙完外面忙医院。

  2018年4月妻子去世后,周仁南说,他将一如既往赡养妻子前夫的父亲,给他养老送终。

  点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周仁南用大爱经营三个不同血脉组成的大家庭,用真情奏响家庭和美的乐章,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娄底

  男子持刀行凶 “90后姐妹花”险中救人

陈斯妮(左)和邱波。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陈斯妮(左)和邱波。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湖南好人”的邱波、陈斯妮是一对表姐妹。

  2018年7月3日,娄底市娄星区长青地下商业街发生一起命案:一湖北籍男子持刀行凶,致两名女子一死一伤。当晚,邱波与表姐在长青地下商业街某店铺吃饭,突然闯进一名女子,脸色苍白,背上血流不止。于是她们立马上前施救,邱波拿纸巾给伤者按住伤口,尽力止血,陈斯妮一边拔打报警电话和120,一边递纸巾,照顾伤者,因害怕凶手再次行凶,大批群众快速逃离现场,也有一些人留在稍远处围观。此时,这位女孩血流得越来越多,情况很不乐观,眼看着救护车迟迟没到,她们商量,应马上带受伤女孩去医院急救,不然她就会有生命危险。做出决定后,邱波和陈斯妮便搀扶着伤者,走出地下商业街,坐上了一辆的士,将伤者送到娄星区妇幼保健院。车上,她们见伤者情绪不稳,便一直安抚她的情绪。到了医院,邱波搀扶着伤者,陈斯妮立马跑到急诊科喊来医生。直到家属赶来,医生给伤者进行了相关处理,确定伤者病情稳定,她们才离开。

  点评:

  医者仁心,师者厚德。当许多人面对“助人与自保”陷入无所适从的困惑和尴尬时,这两位年轻女性以实际行动给了世人一个响亮而温暖的答案,彰显了人性光芒。

  郴州

  农村电影放映员身残志坚 30年送2万余场电影

马恭志挑着电影放映机下乡。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马恭志挑着电影放映机下乡。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湖南好人”的马恭志是郴州永兴县柏林镇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因小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但却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流动电影院”。

  从1988年起,30年来他坚持用孱弱的肩膀挑着沉重的电影放映机走遍了全县的2000多个村寨,累计行程35万余公里,放映26000多场次电影,观众达300多万人次,给农民朋友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了给乡亲们放电影,他数次在艰险的途中跌倒,为了保护设备,差点跌下悬崖。

  他关心孩子,送电影进校园活动办了一次又一次;他刻苦学习,自学自考本科文凭,创新电影宣讲方式……不论何时,他放映电影的脚步从未停下。

  点评:

  “乡亲快乐我高兴”是马恭志的肺腑之言,放映电影这件事,他觉得很满足,并干得无怨无悔,乐此不疲。行万里路,翻万重山,放万场电影,讲万场课,四个“万”,是他敬业奉献最好的写照。

  常德

  “甲鱼王”坚持30年用诚信秤杆 不以次充好

王国顺(中)指导养殖户规范养殖标准。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王国顺(中)指导养殖户规范养殖标准。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湖南好人”的王国顺是常德鼎城区河洲龟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8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期间,他共获得网友点赞评议7201次,居“诚实守信类”候选人第1名。

  王国顺自幼家境拮据,1988年,年仅15岁的他无奈辍学,靠借来的30元本钱,踏入水产经营之门。面对家人的反对,王国顺曾向父母发誓保证:和秤杆子打交道,定以诚信为本。2012年8月的一天,某养殖大户打电话给王国顺,请他提供3万只纯种中华鳖种苗。但他在电话中毫无迟疑地回道,种苗基地暂时没有足够数量的幼鳖,请他稍等一段时间。对方听了,不仅没有失望感,相反更对王国顺倍添信任。因为凭王国顺的组织能力,如果以次充好,他在几个小时内就可以满足货源数量,可他并没有这样做,保证货真价实是他30年来一直坚守的承诺。

  凭着诚信经营,如今,他的“甲鱼王国”年产值达3亿多元,带动周边10多个县(市)乡村1000多位农户走上养殖致富路。

  点评:

  从借来30元本钱踏入水产经营之门,到年产值达3亿多元。诚信为本,货真价实,是王国顺践行了30年的承诺,也是他一步步壮大“甲鱼王国”的秘诀。

  张家界

  退休老院长帮扶千余留守儿童 一干就是15年

卓志厚曾经的工作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卓志厚曾经的工作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湖南好人”的卓志厚是从张家界市法院副院长岗位上退下来的,2003年,他被慈利县杉木桥镇党委、镇政府请贤“出山”担任镇关工委名誉主任。这一干就是15年,千余留守儿童在他和关工委一班人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

  李星是张家界慈利县杉木桥镇中学一名初二学生,一直以来,她纠结于自己的特殊身世,存在严重的负面情绪。卓志厚了解情况后,因势利导,像对待自己的孙女一样,帮助李星直面她的身世问题,帮她解开心结。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为筹措教育基金,卓志厚四处奔走,多方呼吁,足迹遍布城乡每个角落。为解决留守儿童行为上、学习上、情感上、监护上、帮教上等方面教育缺失问题,几年来,卓志厚带领关工委成员共组织了168个“爱心家庭”、560名志愿者,聘请了467名“代理家长”和85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从此,这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学习上有人辅导,经济上有人救助,监护上有人负责,心理上有人疏导。

  点评:

  桑榆情深处,无限夕阳红。卓志厚,一名普通的退休老院长,在他的人生旅途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默默奉献的足迹。像这样退休不退岗的“五老”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勇于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敬佩。

  “锦绣潇湘”,美的不只是山水,还有人。30名“湖南好人”,依然进行着自己的生活轨迹,用善行义举点亮崇德向善明灯。

  2018年8月“湖南好人榜”榜单

  助人为乐好人(8人)

  曹时娥 娄底好邻居主动照顾失明空巢老人29年

  傅强 长沙小伙十七年坚持公益救灾抗险

  金婵 无偿献血7年 10800毫升血液将挽救27名生命

  旷汉朝 湘潭六旬医生十三年坚持义务献血

  刘继忠 株洲爱心巡警收养失亲女孩 关注特殊儿童成长

  朱世杰 怀化八旬退休教师撰稿宣传 关注儿童教育十余年

  卓志厚 张家界退休老院长帮扶贫困学子 一干就是15年

  倪继周 最美艺术家坚持慈善事业 四十多年慈善事业如一日

  见义勇为(6人)

  李红专 常德烈火英雄孤身扑火 挽救了他人生命和集体财产

  李应菊 怀化“最美奶奶”徒手接坠楼女童 让生命延续

  邱波、陈斯妮 娄底“90后姐妹花”险中救人彰显人性光芒

  姚平 岳阳英勇孕妇奋不顾身灭大火

  张远银 长沙正义勇士临危不惧 面对持刀歹徒挺身而出

  赵秀竹 邵阳最美老兵组建农村义务消防队 为群众挽回百万损失

  诚实守信(4人)

  邓盘瑛 郴州退休党员坚守承诺 18年如一日关爱未成年人

  阙见红 宁乡下岗职工再创业 对质次价廉商品说“不”

  谭艳林 湘西诚信老板的“铁律”:借钱也要按时发工资

  王国顺 常德“甲鱼王”坚持30年用诚信秤杆 不以次充好

  敬业奉献(6人)

  李婷香 怀化“社区书记”坚守抗洪一线实现“零伤亡”

  刘丽 湘潭乡村教师坚守农村教育18年 回馈社会传递爱

  罗衡龙 株洲民警36年不忘初心 智抓盗贼感化“浪子”

  马恭志 郴州电影放映员身残志坚 31年行20万里路送2万余场电影

  尚桂林 湘西“排雷兵”5年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0余起

  杨银桥 永州“眼镜书记”徒步抗洪救灾一个月 走坏六双凉鞋

  孝老爱亲(6人)

  郭桂平 郴州贤妻把残疾丈夫带在身边 贴心照顾23载

  贺桔红 丈夫瘫痪公爹痴呆 益阳弱女子独自撑起5口之家

  胡周珠 永州“好女儿”十余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八位老人

  刘红谷 株洲好妻子照顾残疾丈夫8年 用孝心默默撑起一个家

  周仁南 亲情跨越血缘 岳阳花甲老人20余载照顾一家四口

  邹斌 十年守候痴呆症老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