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国“八纵八横” 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黔张常铁路目前已经完成线下工程,进入轨道铺装和车站站房修建阶段,力争明年年底建成,2020年通车。

  在黔张常铁路桃源站房建设工地,建设者正在进行地基施工,10月开始建设地上站房,明年9月竣工验收,预计年吞吐量将达到100万人次。目前,黔张常铁路常德段的轨道铺装已完成38%,预计明年2月全线完成铺装。2121孔的架梁工程已完成1800孔,预计今年11月全部结束。

中铁三局黔张常铁路铺架分部总工程师马强中铁三局黔张常铁路铺架分部总工程师马强

  采用铁路运输桥梁,保证桥梁施工进度,减少公路运输桥梁距离。使用这个工艺以后,我们架梁单班最多三孔到四孔,现在我们可以提高到五孔。

  黔张常铁路东起常德,途经湖南桃源县、张家界市、桑植县、龙山县,湖北来凤县、咸丰县,止于重庆黔江区,是渝长厦快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铁路网的空白。线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2014年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开通运营。黔张常铁路运营后,从重庆坐火车到常德,将从11个小时缩短到3小时,极大地改善武陵山区交通状况,方便湘渝两地经济往来,特别是旅游产业的对接发展。

  市民:我觉得(黔张常铁路)开通,首先是方便了我们的出行,在各方面节省了我们出行的时间。然后,对于我们常德来说,可以方便更多的人来看一看我们常德,来看看常德的美景,吃吃常德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