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下面进入经视焦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老新闻里的光阴故事》。2001年,对于郴州的李四仙和女儿罗艳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李四仙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必须换肾才能延续生命,而女儿罗艳毅然献出了自己的一颗肾,延续母亲李四仙的生命。这也成为了我国第一例子女给父母捐肾的案例,当年这一大型手术进行了电视直播,感动了不少人。

  2001年8月,43岁的民办教师李四仙被郴州中医院诊断为尿毒症晚期,已经双肾萎缩,医生建议必须尽快做肾脏移植手术,最好是亲体供肾。当年,这个消息对于李四仙一家来说可谓晴天霹雳,但李四仙年龄尚小的儿女却没有退缩。

  2001年12月7日《湖南新闻联播》资料:

  11月17号在广东中山打工刚刚18天的罗艳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天就把来之不易的工作辞掉,而此时还在读大三的罗聪也赶回家来,他们都要求为妈妈献出自己的肾。

  经过配型,女儿罗艳更适合为妈妈移植,这也成为我国第一例子女给父母捐肾的案例。签署捐献同意书的时候,李四仙流下了泪水。受到罗艳的感动,解放军181医院决定,免费为李四仙进行肾移植手术。2001年12月7日,移植手术如期进行。

  2001年12月7日《湖南新闻联播》资料:

  手术前,罗艳表现的很活泼和沉着,她不停的宽慰着妈妈的心,10点钟,罗艳洗漱完毕。李四仙在给女儿梳头的时候,母女俩好像还有很多话没有说够。11点整,女儿比母亲提前半个小时进入手术室,送走女儿,李四仙流下了忍住多时的泪水。

  直到下午6点,罗艳的肾脏被顺利植入母亲李四仙的体内。因为这一感人的行为,罗艳被评为2001年度湖南十大新闻人物。

  从2001年到现在,已经17年了,罗艳和母亲李四仙现在生活的怎么样呢?经过一番打听,记者了解到,受到罗艳行为的感动,不少单位都主动给罗艳提供工作。2002年,罗艳接受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邀请,在校图书馆工作。记者立马前往,寻找罗艳。

  再次见到罗艳,她正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图书馆整理书籍,17年过去,罗艳苗条了不少。我们的再次造访让罗艳又打开了尘封的回忆,当年的她虽然只有19岁,却做出了很多人都不敢做的举动。

  罗艳:

  那时候也不知道尿毒症是什么病

  只是想着母亲给了我生命

  自己只是用一个肾就能能够救活她的话

  当时是毫不犹豫的

  遗憾的是,罗艳捐给母亲的肾由于产生了排异反应,最终还是移植失败了,母亲又靠着透析等了两年,进行了第二次肾移植手术。这期间是罗家最困难的几年。好在,有医院、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让罗家人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

  罗艳:

  因为在医院住了有一两个月嘛

  回家以后去邮政局拿信

  有一百多封信

  很多都是鼓励我们

  直到2004年1月,李四仙第二次肾移植成功才出院回家,两次移植手术都由医院免费提供,让罗家减轻了不少压力。

  罗艳告诉记者,自己的身体状况一直很好,并没有因为捐肾的原因有任何不适,而母亲李四仙,也是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第二次生命。今年正好是李四仙的花甲之年,亲戚朋友们给李四仙好好庆祝了一下。

  距离第二次移植,也已经过去了14年,这14年里,李四仙像正常人一样过得很充实很幸福。2004年,李四仙出院后就来到了长沙,和罗艳住在一起,亲眼看到了孙子和孙女的诞生,并陪伴他们长大。

  李四仙

  我是我们社区的志愿者

  经常去打扫卫生

  做一些志愿服务

  我也是想力所能及的回报一下社会

  我还是很爱好唱歌的

  我想把这个爱好保持下去

  其实,女儿捐肾的行为,李四仙最初是反对的。那时女儿才19岁,少一个肾怕影响女儿身体。可是儿子女儿都还小,如果不做移植,他们就没有妈妈了,李四仙舍不得,所以最后还是同意了。

  就在一个月前,在李四仙体内工作了14年的肾脏再次出现了异常,李四仙只好再次开始了每周一次的血液透析。虽然经历了这17年的磨难,病情又再次复发,但李四仙的脸上并没有一丝沮丧,反而是乐观和感激。

  2010年,罗艳做了母亲,李四仙做了外婆。如今罗艳已经8岁的儿子涵涵对于妈妈的壮举还是懵懵懂懂,但我们知道,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早已扎根在他的血液中,也必将随着他的成长,越来越浓厚。

焦点记者吕松洛报道

  焦点记者吕松洛报道

  编辑:郭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