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1日讯(通讯员 柏贵新 张旭阳)“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独生子女家庭的关心“!8月31日,湖南省道县审章塘瑶族乡莲花宅村村民蒋东兆在道县卫计委办理高考奖励申请时,工作人员告知他小孩已通过高考升学奖励,奖励资金3000元于近日内打入其卡中时激动地说。这是道县关爱农村独生和两女接扎户家庭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道县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农村独生和两女接扎户特殊计生家庭,出台了系列优惠奖励政策,每年给考取二本以上的农村独生和两女接扎户子女发放奖励资金,奖励标准:考取二本每人2000元,考取一本每人3000元。同时,给予农村独生和两女接扎户子女当年考取高中学校10分的加分优惠,每年由人社部门为农村独生和两女接扎户计生家庭成员代缴每人100元的城乡养老保险,打卡发放农村奖励扶助资金每人每年960元等。

  道县卫计委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农村独生和两女接扎户领取子女升学奖励金,加大提交申请程序简化力度,计生家庭只要在乡镇计生办窗口领取申请表,并填报基本信息由计生办签章,交县教育局签字确认,县卫计委审核即可,奖励资金发放现金模式也改为银行卡入账模式,尽量减少群众来回奔波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