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8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罗玉玲 杨正强)“自己得了结核,丈夫得了结核,连两个女儿也得了结核,一家六口四人患上肺结核。”8月27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病房内,来自长沙市望城区的周女士和丈夫以及两个女儿正在与结核病抗争,说起自己一家人的这段患病经历时,她十分懊悔和沮丧。

  30岁的周女士是一位4个孩子的妈妈。平日里,丈夫外出做生意,周女士就在家里带着孩子、料理家务。2017年,周女士出现发热、咳嗽,伴有气促等症状。到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结核,一直在服药治疗中。

  今年3月份,周女士的丈夫出现了阵发性的咳嗽、咳痰情况。周女士非常担心,反复劝丈夫到医院进行检查、周女士的丈夫都不以为意,自己买些药吃了,但是病情反反复复5个多月都不见好。7月底,周女士再次开始发热、咳嗽起来,周女士的丈夫这才答应到医院去做检查。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经过详细检查,周女士的丈夫被确诊患有肺结核,且为排菌性肺结核。同时,周女士的病情也有所加重。在医生的建议下,周女士夫妇俩双双住了院。

  “当医护人员告诉我们,排菌性肺结核传染性极大时,我们想到和我们一起生活的孩子,近期也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他们会不会也被感染了结核呢?那一下子,我们就慌了神了。”周女士说。

  想到这,周女士和丈夫连忙带着孩子们来到医院做检查。经过进一步检查,4个孩子中有3岁的璇璇和5岁的婷婷,确诊患有肺结核。幸运的是,9岁的玲玲和7岁的芳芳因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着,检查后没有感染结核。

  周女士和丈夫结婚后,育有4个孩子,由于璇璇和婷婷年纪都较小,就由周女士和丈夫带着,而年纪较大的玲玲和芳芳则在老家由孩子的爷爷奶奶带着。暑假里,周女士才会将玲玲和芳芳接到身边,一家人至此才得以团聚。

  “当时我查出结核后,想着自己在吃药了,也就没有特别注意要隔离防护之类的,吃穿住都是和我们在一起,早知道这样,当时把两个孩子送回老家多好。”说起两个孩子的患病经过,周女士是悔恨不已。

  现在,周女士一家六口有四人都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接受抗结核治疗。每天,周女士和丈夫除了自己要接受治疗外,还要照顾两个孩子接受治疗。

  “她们都只有这么大,我就希望她们能赶快好起来。”在内二科病房内,正在接受治疗的周女士看着病床上的两个孩子,声音哽咽着说道。目前,经过医护人员的诊治,周女士一家四口的病情已经有所缓解。

  “周女士的两个孩子璇璇和婷婷之所以会得结核,是因为周女士一家在有家庭成员明确诊断患有肺结核后,未引起重视,没有做好隔离防护措施。”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主任李芳白主任指出。

  李芳白介绍,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进行空气传播,若是排菌性结核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很有可能传染给密切接触的人群,特别是患者的家属和免疫力低下的儿童。

  专家提醒

  为此,李芳白表示,当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超过2周时,需要考虑排查肺结核,应及时就医;若发现感染了结核且具有传染性时,须及时治疗,密切接触人群应进行体检。若家中有老人、幼儿或免疫力低下的易感人群时,应与结核病患者分开居住和饮食,要多开门窗进行通风。

  同时,具有传染性的结核病患者,应佩戴口罩,不要对着他人咳嗽、不要随地吐痰,痰液应经消毒处理后丢弃或用纸巾包住后焚烧处理。有条件的在家中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房间单独居住,已感染的病人要坚持服用抗结核药物,而已感染结核菌又没有发病的,要进行抗结核菌预防。

  “通过及时、规律的治疗,90%的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李芳白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