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不仅主城区交通拥堵情况将得到缓解,市民还可以驾车一路畅行,从河西直达长沙火车南站。

湘府路隧道效果图湘府路隧道效果图

  新湖南客户端8月25日讯(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朱荣鹏 蒋佳欣)“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完成后,从高铁南站一路畅行到河西全线无红绿灯,估计只需20多分钟。”昨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在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第三标段(隧道段)(以下简称“湘府路隧道”)看到,芙蓉南路以西的1.5公里隧道已全部贯通,隧道内部即将启动“装修”。据介绍,目前湘府路隧道工程量完成超80%,预计年底全线贯通。

  区别于万家丽快速路,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除了高架段,还有2.1公里隧道段,隧道宽28米,为双向六车道,建成后将成为长沙市区现有最宽的隧道。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完工后,将与万家丽路高架通过全互通立交连接,构成长沙“小三环”,同时将与红旗路高架相连通,市民从河西到长沙火车南站将全线无红绿灯。

  亮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隧道看点多

  作为长沙最长最宽位于主干道下方的地下隧道,一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在湘府路隧道得以应用。

  通风方面,隧道新姚中路以西、芙蓉南路以东两端各400米范围内设有10个自然通风孔,通风孔设于中央绿化带内,将通过艺术化及立体绿化处理,使其成为一道小品景观;隧道中间段将使用机械通风。采光方面,驾驶员驾车进隧道时,因内外光线变化,视线一时难以适应,对此,湘府路隧道在东西两端各设置了45个自然导光灯,保证节能美观的同时,还能保证司机行车安全。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隧道防火和防水的问题,隧道上行和下行线分别为两个不同的防火分区,设置有人行和车行联络通道,并用防火门隔离,在一条隧道内发生火灾等事故时,人员和车辆可以通过联络通道逃生。同时隧道内设置有独立的消防水池和消防泵,沿线每50米设置有灭火器和消火栓,还设置有水喷雾系统用于防护冷却。隧道采用三道防水技术,包括最外层的全外包防水、抗渗混凝土自防水以及伸缩缝防水等。

  难点:上跨地铁1号线,与规划地铁8号线沿湘府路共线敷设

  “毗邻湖南省政府、天心区政府,上跨地铁1号线,与规划地铁8号线沿湘府路共线敷设,都是隧道施工的难点。”项目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湘府路快改三标现场技术负责人李东泰介绍,湘府路隧道在芙蓉南路路口上跨运营中的地铁1号线,地铁区间最小覆土仅8.9m,湘府路隧道距1号线结构仅2m,为全国已建同类工程案例中最小净距,基坑开挖过程中必须保证地铁的正常运营。

  经过长沙市城投集团、轨道集团、上海城建院、广州地铁设计院多方反复研究,召开了3次专家会进行了论证,提出了最终施工方案。采用了全方位高压喷射工法对地铁区间上方和两侧的土层加固,并将隧道底板与地铁区间两侧的抗拔桩形成“板凳”,将地铁1号线保护在“板凳”下方。基坑采用分块开挖方式,减少开挖对地层的扰动,并可以快速形成板凳,则可以在板凳以上安全施工隧道的结构。项目组采取一系列组合措施,为地铁1号线保驾护航,确保上跨地铁1号线的湘府路隧道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