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8月20日讯 近日,有多名网友在中国政府网上留言,称银行卡丢失后异地补办十分困难,很不方便。对此,银保监会回复称,已有15家银行支持异地补卡业务。记者体验发现,市民只需拿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异地补卡业务,如想保留原卡号,需一周左右才能拿到卡。需要注意的是,社保卡等特殊卡片并不支持异地补办。

  全国:15家银行可异地补办

  对于网友留言,银保监会回复称,全国性银行均提供借记卡异地挂失、销户和补办服务,不过,因各银行业务系统建设情况有所差异,在具体服务形式上略有差别。

  其中,工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这15家银行提供借记卡异地补办服务。

  农行和华夏银行提供借记卡异地换卡服务,持卡人需对遗失的借记卡办理挂失和销户,并将遗失借记卡中的资金转入新申请的借记卡账户。邮储银行因业务系统仍在完善过程中,可提供省内借记卡异地补办服务,不能提供借记卡跨省补办服务。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等因为服务区域的限制,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其借记卡补办服务。

  长沙:银行补卡规定略有别

  8月19日,记者咨询了星城的多家银行网点得知,去银行网点办理异地补卡手续并不复杂,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即可,补卡费用为10元。不过,具体的补卡规定,各家银行也略有区别,比如以上15家银行都支持当场补办新卡,但当场补办的新卡卡号与遗失卡卡号是不一样;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并不支持异地补办遗失卡同卡号卡片,市民若不想变更卡号,只能回原卡所在地申办;当然,也有交通银行等部分银行支持不变更卡号补办银行卡,但因重新制卡需要时间,市民需等约一周后再去申办网点领取。

  需要注意的是,异地补卡目前只限于普通的银行借记卡,社保卡等特殊的卡片并不支持异地补卡服务。

  ■记者 潘显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