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初一新生们正在看考场。 记者 陈舒仪 摄8月20日,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初一新生们正在看考场。 记者 陈舒仪 摄

  本报8月20日讯 今天上午,长沙市9.2万名初一新生参加分班考试,其中城区考生为4.59万人。从今年开始,初一年级每个班级人数控制在50人内。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初中学校严格以分班考试成绩作为平行分班的唯一依据,各校不得分重点班、实验班或特长班等,如在分班考试中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将进行追究查处。

  考察日常积累

  数学考题生活化

  上午8点,在长沙市长郡双语中学门口,该校947名新生一律凭小学生学籍手册进入考场,家长们则被“拒之门外”。副校长何俊介绍,学校对此次考试的组考安排十分重视,严格按照中高考要求进行,共27个考场,均为国家标准化考场,按照5行7座排列,配有两名监考老师监考,并开启了监控设备。

  何俊介绍,该校将开设20个班级,每个班级人数控制在50人内。“预计8月23日发布成绩,学校将根据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平行分班,保障学校每个班学生的成绩基本一致,不分重点班、实验班。”何俊透露,该校将于8月25日凌晨将分班结果公布到学校官网上,学生家长可及时关注。

  11点半,语文和数学两门考试结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准备分班考试,有的学生家长特意给孩子报了暑假培训班。不过,考完后,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的试题不难,“都是学校老师讲过的内容”。记者了解到,2018年的语文试题比较接地气,阅读题占到20分,“洛阳亲友如相问”等古诗词,以及“四大名著”中的人物等文学常识均有涉及。一名考生表示,虽然考前没有过多复习,但考试题目并不太难,做完还剩余30分钟。

  另外,考生们纷纷表示,今年的数学题也不难,生活化的题目比较多。如通过“芳芳生病住院,若想很好地体现芳芳体温变化情况,应该使用什么统计图?”考察考生对三种常见统计图的掌握度。同时,考卷上也有出现平面几何中的计算面积的题目。

  按“之字路”分班

  不分重点班

  长沙“最严招生令”实施以来,尽管不能择校,但家长们又“瞄准”好班和名师。对此,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王海军强调,“小升初”分班考试作为每个中学的“入口”,在教育综合质量评价方面,遵循“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评价理念,这也是举行入学分班考试的出发点。“分班考试成绩作为初中学校平行分班的唯一依据,任何学校不得另行组织其他相关考试,更不得在分班考试过程中另行增加奥数题、附加题以及其他任何考试内容,否则将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对区县(市)教育局或直属学校进行一票否决。”

  王海军强调,初中学校必须严格按照“之字路”平行分班,不得以其他任何依据进行分班。严禁初中学校分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等。他还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请勿听信谣言和虚假宣传,学生没必要参加任何以分班考试为目的的培训。“如在分班考试中发现违规违纪行为,相关部门将进行追究查处。”

  另外,分班考试结束后,各学校具体分班情况需上报区县(市)级行政部门,为督促各学校有效落实平行分班政策,各校完成分班后,在开学后的工作检查中,教育部门将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分班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记者 陈舒仪 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