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石门县人民医院

 真实病例

  8月17日晚,我院急诊科从外县某镇卫生院接诊一名50余岁男性危重患者。患者躁动不安,全身抽搐。

  据家属描述:患者两天前突然出现惊恐不安等症状,并逐渐加重。

  “他两天没喝水了,怎么喂都不喝,听到流水的声音就大喊大叫,也不准我们拉开窗帘,怕光。而且怕风,情绪特别激动。今天人已经不明白了,全身抽筋。”

  听到家属简单的描述着患者的症状,我院感染科及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处置,并迅速行全院大会诊,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并结合目前症状,基本可以临床诊断为为“狂犬病”。

  遗憾的是入院不到一个小时,患者即死亡。

  据家属介绍,不清楚近期是否被狗咬伤,但确定患者曾经被马咬伤过,未行任何处置。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

  被马咬伤也能感染狂犬病?

  狂犬病症状有哪些?

  万一被动物咬伤了应该怎么处理?

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解答:

  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解答:

  狂犬病有哪些症状?

  狂犬病最初症状是发热,伤口部位常有疼痛或有异常或原因不明的颤痛、刺痛或灼痛感(感觉异常)。随着病毒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扩散,发展为可致命的进行性脑和脊髓炎症。

  患者的神经受损,丧失了吞咽功能,听到水声、风声,会有一种类似溺水的濒死感,表现出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怕水、流口水、全身肌肉抽搐等症状,晚期肌肉肌肉痉挛停止、进入全身瘫痪和昏迷状态。

  最可怕的是狂犬病的致死率几乎是100%,通常发病后一周内就会死亡。也正是因为如此,狂犬病的预防才显得尤为重要。

  只有狗会传染狂犬病吗?

  哺乳动物都有可能。

  理论上,所有哺乳动物,包括猫、狗、狐狸、黄鼠狼及蝙蝠等,都有可能传染狂犬病。

  但人的狂犬病95%都是因为被狗咬伤,还有不到5%是因为被猫抓咬,其他动物都是非常罕见的个例报道。

  狂犬病能潜伏多久?

  狂犬病病毒的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证明,狂犬病病毒的潜伏期为1~3个月,最长为6年。99%的狂犬病都在被抓咬的一年内发作,超过1年再发病的情况极少见。

  没有破皮就没事吗?

  马上用酒精擦一下。

  原则上,只要被咬都应该打疫苗,在没咬破皮肤的情况下,被传染的概率会比较小。

  但是,皮肤到底破没破,不能只凭肉眼判断。拿不准的情况下,最好马上用酒精擦一下,如果感觉到了刺痛,说明皮肤有破损,最好去医院打疫苗。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皮肤本身就有伤口,被猫狗舔过,也是有可能被传染的,最好去医院打疫苗。

  被咬伤后应该怎么处理?

  肥皂水冲洗15分钟。

  狂犬病毒怕“碱”,被咬伤后,及时用肥皂水连续冲洗15分钟,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降低狂犬病的风险。

  如果实在找不到肥皂水,用清水冲洗也有一定效果。

  但降低风险不代表能彻底预防狂犬病,也就是说肥皂水冲洗后,该打的疫苗还是跑不掉的。

  如果伤口比较大比较深,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处理。

  自家动物咬伤后要不要处理?

  如果自家猫狗连续两年打过狂犬病疫苗,它们被传染上狂犬病的概率就比较小,并且伤人只是“误伤”,事后看起来还是很健康,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10天观察法,而不用去接种疫苗。

  如果自家猫狗没有打过狂犬病疫苗,千万别掉以轻心,因为可能在你没注意的时候,自家猫狗被流浪的或野生的动物咬伤过,还是有风险的。人最好先打疫苗,同时进行“10天观察法”。

  “10天观察法”是指,如果狗或猫在咬伤人后10天后仍然十分健康,就证明咬人的狗或者猫在事发时,唾液中是不含有狂犬病毒的,危险就很小了。

  如果在观察期间猫狗出现异常,人就需要及时去打疫苗了。只要在疫苗刺激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抗体之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保护效用。

  注意!!!进行“10天观察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必要条件。

  您必须对咬人动物的平时状况非常了解,而且能够保证密切观察,一旦动物出现异常能够及时发现的前提下才可以实施。

  如果是被流浪的动物咬或者其他原因无法进行观察,人就必须立即打狂犬疫苗,根据暴露情况,由医生决定是否还需要打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咬脸发病更快?

  对,潜伏期更短。

  如果是头面部或其他神经分布密集的部位,被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潜伏期则更短,发病也会更快。

  所以在不能确定猫狗是否健康时,千万不要用脸去蹭它们。如果真遇上疯狗咬人时,尽量保护好头面部。

  孕妇能打狂犬疫苗吗?

  可以。

  狂犬疫苗几乎是没有禁忌症的,全部人群都可以打,除非对疫苗过敏。即使是在怀孕过程中,如果被怀疑患病的猫狗咬伤,也应该打狂犬疫苗。

  可以提前预防接种狂犬病疫苗吗?

  只有特殊人群需要。

  工作需要经常跟动物接触,比如兽医,或者近期要去野外的人,才有必要提前打狂犬疫苗进行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