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孕妇列车上临盆 众人合力铺就“生命通道”

  湘潭在线8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通讯员 王志成)“在湘潭,我收获了新生命,也收获了她带给我的温暖回忆。”8月15日,望着怀中熟睡的宝宝,来自贵阳的郑女士一脸幸福。这是她第一次到湘潭。不曾想,这次短暂的停留,成为了她这辈子最难忘的记忆。

  孕妇列车上突然临盆

  故事还得从半个月前那场惊心动魄的经历说起。

  7月30日晚,距离预产期还有半个多月的孕妇郑女士和丈夫从浙江义乌乘坐K495次列车,准备返回贵阳老家生小孩。

  7月31日7时许,当列车行至株洲境内时,原本躺在卧铺上休息的郑女士,被腹部一阵阵剧痛疼醒。

  “肚子好痛。”听到妻子痛苦的呻吟声,睡在一旁的丈夫感觉不妙,赶紧找到列车员说了妻子的情况。随即,列车员把情况报告给了列车长。

  “通知,通知,请工作人员注意,车上一名孕妇出现临产征兆,列车将在前方车站临时停靠,请做好接车准备。” 很快,疾驰的上海至贵阳K495次列车上,响起了一阵急促的广播声。

  此时,列车距离前方最近的到达站湘潭站,还需运行两个多小时。来不及做过多口头布置,值班室里的工作人员互相交换了个眼神后,便开始分头行动起来。

  时间就是生命。工作人员一边采取紧急措施,全力保障孕妇及腹中胎儿的生命安全;一边与前方车站和当地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让救护车提前到站等待救援。

  多方联动 为生命铺就“绿色通道”

  9时45分,经历一番焦灼的等待后,K495次列车驶入湘潭火车站。随着列车进站,早已等候在此的接站人员和120急救人员很快进入车厢,为郑女士采取急救措施,并在客运人员的协同帮助下,大家小心翼翼地把郑女士搀扶下车,送上了120急救车。

  “当时情况已经很危险了。”市中心医院产科负责人告诉我们,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经过简单检查,发现郑女士羊水已破。如果不及时生产,腹中的胎儿将有窒息的危险。

  所幸,在医护人员和家人的陪伴下,郑女士于当天中午在湘潭市中心医院顺利娩出一名健康男婴。

  幸福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湘潭休养了两周后,郑女士和家人即将启程回老家。临行前,孩子爸爸来到医生办公室,用蹩脚的普通话向给予自己无私帮助的医护人员反复道谢。

  “特别感谢医生护士、列车乘务人员以及同病室病友的热心帮助。我们在湘潭人生地不熟,却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真的谢谢你们。”郑女士说。

  采访期间,我们从湘潭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处获悉,K495次列车在湘潭并没有停靠计划,为了车上孕妇和胎儿安全,列车果断决定在湘潭火车站停靠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