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见习记者 姚帅 刘瀚潞

  今年6月26日长沙市教育局明确下文,暑假期间严禁学校违规补课。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近日接到投诉,长沙大学附属中学暑期已提前20多天组织高二高三学生进行补课,上午四节课、下午四节课,晚上还有晚自习。长沙大学附属中学是否存在暑期违规补课现象?8月17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来到长大附中了解情况。

  7个班分在不同楼层上课

  诺大的长大附中校园内静悄悄的,还能听到鸟鸣声。从教学楼的正面看去,确实没有一间教室里有学生上课。

  记者一行表明来意后,该校教务处主任卢军否认有补课行为。但当记者将相关投诉信息出来,他立刻表示:“没有高二,只有高三,确有高三7个班在补课。“

  果然只有高三在补课吗?记者兵分两路,一路跟随卢军参观校园,看正在补课的7个“高三“班,另一路借机离开,藏在厕所等待机会跟学生聊天。

  长大附中教学楼呈“王“字结构。7个补习班均在教学楼的中间栋,即三横中短横处,站在楼外确实看不出里面有人上课。

(教室里坐满了学生。)(教室里坐满了学生。)

  补习班的分布也很有意思,两个设在一二楼,均是k170开头,还挂有“2017雅礼x“的名牌,后面一个字被红纸挡住看不清。另外5个班均是k160开头,统一在4楼。7个班均有老师在上课,黑板上写满了各种教学内容。“静电场中电势相等的各点构成的面就叫等势面。”一楼雅礼班老师正解说物理,板书也写满了”等势面“的知识。而这正是高二物理的内容。

  按照长沙学校班级设置的一般规律推测,16指2016年入学的班级,17指2017年入学的班级。那么17开头的班级暑假后恰好是高二。

  下午3:40左右,下课铃响起,有数名学生进入厕所。一学生感叹:“终于周末了,上完这两节课终于可以休息了。“记者赶紧找机会跟学生搭讪询问补课情况,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同学承认:”我们高二的,两个高二雅礼班从这个月10号开始上课。“男同学很警觉立刻反问记者身份,听闻是记者,立刻表示:”我们老师会进来,不跟你说了。“

  记者想了解补课是否收费并无机会。

  校方:你懂的,学生有这个需求

  随后记者将收集到的情况再次反应给卢军。卢军坚称:“我们只有高三的补课,没有高二。“

  听闻记者准确地说出两个雅礼班是高二的,卢军又称:“我是教务处的,不管教学。我了解7个补课班全是高三的。“

  根据长沙市教育局6月26日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和暑假活动安排的通知》文件显示: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学生成建制上课、补课,不得出租、出借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复习班、辅导班。禁止有偿补课。

  (《关于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和暑假活动安排的通知》文件中禁止违规补课内容截图。来源长沙教育局官微)

  长大附中明显就是顶风作案。对此,卢军又解释:“你懂的,我们补课,一方面是学生家长有需求,为了高考。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出于一番教育的心,这么热的天气,老师难道是为了那一点课时费上课?还不是为了孩子。“暂停一会后,他又补充:”我们大部分是补习,老师偶尔来一下。“

  (《关于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和暑假活动安排的通知》文件中暑期安排内容截图。来源长沙教育新闻中心)

  国家三令五申要减轻学生负担,禁止暑假补课,而长大附中却顶风违规。假期应该是用来鼓励学生适度放松,用来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文体、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长大附中的学生却还是被拘禁在课桌的小小天地里。记者也将就此调查情况反应给长沙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