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8月16日讯(记者 曹娴)今天召开的全省污染防治专题会议透露,我省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6个问题中,筛选完成整改难度大、整改不实易出现污染反弹的20个问题进行重点调度、督办。

  这20个重点问题中,有8个是完成整改难度大的,分别为:洞庭湖水质下降、益阳大通湖养殖污染、全省13个断面重金属年均浓度超标、郴州甘溪河含重金属废渣简易堆存、娄底锡矿山砷碱渣简易堆存、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采砂和水电开发、郴州衡阳自治州部分尾矿库排水重金属超标,以及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非法转移、非法填埋等问题。

  有7个为易出现污染反弹、整改不实的问题,分别为:取缔黏土砖认识不够,邵阳市大祥区红星社区烧烤夜市一条街扰民,永州和郴州未淘汰小高炉、冲天炉落后产能,洞庭湖沿岸砂石码头堆场侵占岸线洲滩,益阳市及安化小淹镇垃圾填埋场环境违法,洞庭湖区生猪养殖污染,岳阳华容河水质恶化。

  “回头看”和群众重点关注的整改问题5个,分别为:“绿心”地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改不到位、饮用水源地存在安全隐患、衡阳市金龙矿业长期尾矿库存渗滤污染、南岳衡山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采矿、永兴县金银及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进展缓慢。

  会议指出,继续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全面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明确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逐一明确整改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监管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加强督办,坚决防止虎头蛇尾、整改拖延。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对整改工作实行全过程、全覆盖的执纪执法,对作风不实、把关不严、履责不力导致污染反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