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小区骑车坠亡,护栏形同虚设?

  人、车、栏杆一起摔下5米高台 父母含泪捐献孩子器官 业主质疑物业不作为

男孩跌落处附近的栏杆锈迹斑斑。男孩跌落处附近的栏杆锈迹斑斑。
8月14日,长沙保利麓谷林语小区,一名10岁男孩骑车坠亡,家人痛心不已。 记者 张洋银 摄8月14日,长沙保利麓谷林语小区,一名10岁男孩骑车坠亡,家人痛心不已。 记者 张洋银 摄

  扫码看现场采访视频

  视频拍摄/剪辑:记者 田甜

  实习生 余雅澜 罗诗睿

  8月15日上午10点,在长沙市岳麓区保利麓谷林语小区25栋楼下,夏勇聪双眼通红,目光呆滞地望着儿子小航昨晚失事的平台。频繁响起的手机铃声不断将他拉回现实,“出大事了,我儿子没了”,面对亲朋好友的询问,他的回复一次次让自己愈加悲伤。

  14日下午,10岁的小航在小区楼下前坪骑自行车,却不慎连人带车和护栏一起摔下5米高台。当晚10点20分,医院告知小航经抢救无效去世。■记者 张洋银

  [事件]

  小区里骑自行车,却连同护栏一起跌落

  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看到,小航出事时摔落地点处仍残留着干涸的血迹,一束由向日葵与菊花组成的花束摆放在其掉落的平台栏杆处。小区里的业主们一拨刚走,又来一群,有来悼念的,也有来询问安慰的。

  业主康先生告诉记者,意外发生在14日下午5点多,当时他在25栋楼下前坪带孙子玩,突然听到一声惨叫,赶过去时发现一个小男孩满嘴鲜血躺在平台下的台阶上,先赶到的小区保安抱着孩子,孩子身旁是一同坠落的自行车和一截断掉的护栏,“太惨了,孩子伤得不轻,很多居民自发地赶来帮忙。”

  记者看到,小航跌落地距骑车前坪垂直距离大约有5米高,平台周边设置的栏杆锈迹斑斑,甚至有焊接部分完全锈裂,有些部位轻轻一碰便摇摇欲坠。一旁的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他们对断裂坠落的栏杆进行了测量,高1.02米,宽2.88米。

  “昨晚断裂坠落的栏杆和自行车被物业收走了,现在物业人也找不到,东西也见不到。小航妈妈伤心过度昨晚被送进了医院。”家属刘女士说,意外发生后,小区香榭谷物业公司一直未出面。

  [质疑]

  曾联名反映栏杆质量问题请求维修,物业不作为

  由于没有找到目击者,夏勇聪推测儿子发生意外,问题出在小区平台周边形同虚设的栏杆上。“孩子骑车时喜欢倚靠在栏杆边,你看这栏杆锈迹斑斑,接口处薄得和树叶一样,肯定是靠着时不牢固而脱落,孩子重心不稳掉下去的。”夏勇聪说,要是儿子骑车用力过猛,会从栏杆上方飞跃过去,跌落位置和姿势都不合情理。

  现场不少小区业主表示,早在2016年业主就曾联名反映栏杆存质量问题请求维修,就在今年7月份,一场暴风雨就将小区地下车库的栏杆吹得七零八落。“物业公司就是收了钱不作为,这些问题业主都反映过很多次了。”

  [愤怒]

  意外发生后,物业、开发商避而不见

  “从14日晚出事后到现在快20个小时,开发商、物业公司的人一直避而不见,连最基本的人道主义道歉也没有,太过分了。”对于物业公司的做法,夏勇聪和众多小区业主们感到愤怒,15日11点半,他们来到麓谷街道办事处“讨要说法”。

  事发地是否有监控,能否通过监控设备调取当时失事画面?出现安全事故后,为何物业、开发商一直避而不见?

  夏勇聪通过多方渠道,辗转联系到开发商一名“于”姓负责人,对方表示当天下午出面协调,配合相关政府部门调查。然而中午12点半,夏勇聪多次拨打对方电话,均无法接通。

  随后,记者找到小区8栋一楼物业办公室所在地,发现物业大门玻璃全部碎裂,整个办公区域空无一人,大厅内不少门牌、资料卡片散落一地。记者在一间办公室内发现一辆儿童自行车和一截栏杆,业主称这就是被物业公司昨晚搬回来的,随后业主将栏杆搬回事发地点。记者在物业工作人员展示牌上发现,其主管电话一栏处已被撕空。

  目前,死者家属正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助调查。

  义举

  医生父母含泪捐献孩子器官

  夏勇聪告诉记者,自己与妻子都是医生,平时工作很忙,原计划8月10日带孩子去贵州姨父家度假,因为手术过多,出游计划一拖再拖。

  上午11点多,小航姨父赶到小区,两人抱头痛哭。“我后悔啊,做了那么多台手术,救了那么多人,对孩子却无能为力。”夏勇聪低下身去,抱着头深深自责道,“当天他下去玩才十几分钟,人就没了,要是早点带他出去玩就不会出事了。”

  “这孩子平时聪明本分,在小区内遇到都会喊人打招呼,听说架子鼓还过了六级。”小航同班同学的家长肖女士表示,发生意外大家都很痛心,在小区里出现的这起安全事故对家长也是一个警醒。

  悲愤之余,夏勇聪与家人商量后决定,“要给我的孩子留个念想,把我孩子的肝脏、肾脏、眼角膜等全部无偿捐给了红十字会,我想他最后还能帮到(别人),他这一辈子也没有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