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街头内急不用慌了 手机一键能找公厕

  本报8月13日讯  走在路上突然想上厕所,兜兜转转却找不到厕所?这样的问题,在长沙市开福区已经逐渐得到解决。用智能手机打开百度地图,输入“开福区公厕”就能轻松找到附近的公共厕所。

  手机点一点,找厕很方便。今年6月,开福区主动对接百度地图,对开福区内的公厕进行智慧管理,开放了长沙市首个百度搜厕服务,将区内现有公厕的具体位置、图标信息等录入百度地图平台,并逐渐完善和更新。截至目前,全区121座公厕信息已全部上线,市民只需轻点手机进行搜寻,就能轻松找到身边最近的公厕并导航前往。

  另外,“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显示,今年,开福区将对捞刀河以南区域范围内公厕进行规划建设,规划新建、扩建21座高标准示范性公厕,翻修改造57座破损公厕,修复提质38座老旧公厕,规范提升23座达标公厕,完成涉农街道1000户无害化卫生改厕任务,建设规模为全市之最,预计今年9月将全面完工。厕所内都将配备人脸识别取纸系统、充电设备和托婴板等便民设施。

  为弥补城区公厕的数量不足,开福区还将成立“厕所开放联盟”,引导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公共单位、商场、超市等,向市民开放内部厕所。目前,该区已开展了入户宣传及摸底工作,初步协议开放单位、酒店厕所约120个,预计9月底正式向市民开放。 ■见习记者 石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