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她是湖南首批民航空姐,一飞33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程凤萍在机舱内服务留影图。▲上世纪90年代中期,程凤萍在机舱内服务留影图。
▲程凤萍与飞机模型合影。▲程凤萍与飞机模型合影。

  老照片新生活

  干练、热情、大方,这是记者在南航湖南分公司第一眼见到程凤萍所产生的印象。虽然还有三年就要退休,但岁月仿佛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相貌身材都无法和52岁的年龄挂上钩。

  “我真的很热爱这个职业,不管有着怎样的心情,只要一穿上乘务员的制服,我就可以立马找到感觉。如果身体和政策允许,我希望我能够飞到六十岁!”已是乘务长和带飞教员的程凤萍对记者如是表示。

  ■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蒋湘玉 图/记者 和婷婷 摄

  1600多人里挑15人

  19岁的美少女成“人尖”

  “在那个年代当上空姐是一件特别骄傲和光荣的事!”程凤萍告诉记者,1985年,刚满19岁的她经过层层严格的选拔进入中国民航局广州管理局湖南省局工作,成为湖南省招飞的15名第一批空姐之一。而在当时,黄花机场也未成型,南航湖南分公司还未成立。

  “当时电视里正热播《空中小姐》,我觉得里面的空姐特别美,特别有气质,我也想跟她们一样。”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当空姐是无数少女追求的梦想,所以考核也非常严格。“当时过来参与选拔的就有1600多人。选拔测试方面,目测、体检、文化考试和政审都有,难度很高。那个时候的通讯还不发达,考核结果都是张贴张榜公布,我几乎每天都跑到张榜处观望。最后结果公布,15个名字中我排名第6名。”程凤萍说。

  刚入职的准空姐程凤萍在长沙市大托铺机场经过不到1个月的岗前培训后,因为一名空姐生病,由她临时顶班登机,正式开始空姐生涯,这一飞就是33年,单是制服换装就经历了8次。

  “我刚工作的时候,空姐的工作是比较轻松的。”程凤萍告诉记者,由于当时的航线只有三条,所以一天基本就飞一趟。“当时乘坐飞机的人需开介绍信,48座的飞机一般只乘坐10多人,最多也只有20余人,配备一个空乘就可以完成工作。”

  飞行33年,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

  “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儿,我很受宠爱。当时父母也觉得我这样一个吃饭都挑食的人肯定吃不了这份苦。但工作这么多年,经历过一些紧急事件后,自己坚韧的一面越发明显。“程凤萍说。

  33年里,她飞过安-24、波音737-300/500/800、波音738、空客319/320/321、瑞典萨博等机型,以零安全差错和零有效服务投诉飞行27800小时。工作中,程凤萍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能够做到对不同的航线、不同的群体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举措。

  在1997年5月,一趟从汕头至北京的航班上来了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一名2岁的小孩去北京做心脏手术。起飞不到50分钟后,小孩呼吸困难、脸色突变,生命危在旦夕。程凤萍及时为小孩提供吸氧,报告机长,并广播寻找医生。为了小孩的安全,机长决定就近备降,但年轻夫妻执意想去北京。在多次劝说下,年轻夫妻终于明白了其危险性,配合备降工作。在救护车接走小孩后,程凤萍电话慰问小孩母亲。小孩母亲哭着说:“多亏了机组决定备降,再晚一点点将可能永远失去这个孩子。”

  记者获悉,为了应对繁重的飞行任务,已经年过半百的程凤萍还参与了各类健身运动来锻炼身体,时刻保持旺盛的精力。

  长镜头

  民航服务越发标准规范

  据悉,随着民航业的发展,南航的服务品质也在不断提升。程凤萍见证了整个航空运输行业服务由简单到规范。比如南航湖南分公司的飞机变大了,航线也从成立初期的八条航线到现在的三十六条国内、国际地区正班航线,候机楼由简单的几排凳子到现在拥有专属的高端休息室,空姐的形象也细致到头发丝和指甲长度……

  据介绍,1995年开始,全国交通行业开始注重服务品质。已经到南航湖南分公司的程凤萍告诉记者,当时湖南分公司打造的芙蓉乘务示范组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