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火车站一个月“捡”到6萌娃

  本报8月12日讯  “仅7月一个月我们就‘捡’了6个娃,幸好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些娃都顺利和家长重逢了。”长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今日告诉记者,进入暑运以来,火车站也迎来了大批萌娃,提醒旅客暑期带娃出行要盯牢。

  “心大”母亲

  站台买食品落下女儿

  7月14日,一位母亲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乘坐火车准备到武汉转车前往黄石。下午3点左右,列车停靠长沙站时,母亲带着女儿下车购买食品,随后便独自返回车上,将女儿落在了站台上,而这位“心大”的母亲却丝毫没有察觉到。

  列车开走后,小女孩不知所措地独自在站台上徘徊,被车站的客运员发现。客运员询问了其同行家人的情况,在初步安抚了小女孩的情绪后,工作人员将小女孩带回了休息室等候家长,并询问了小女孩知不知道家里人的电话。客运员也联系到了列车长。通过列车广播,列车长找到了女孩的母亲。在此之前,这位母亲竟然还没有发现自己的女儿已经走丢了。

  在得知自己的女儿滞留长沙的消息后,这位母亲在列车员的帮助下,搭乘另一趟列车赶回长沙,接到了走丢的女儿。

  提醒旅客

  看管好自己的孩子

  暑运期间,火车站每天人都很多,而且也比较混杂。铁路工作人员提醒乘坐火车的旅客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让孩子到处乱跑。

  若是在车站内,发现小孩走失,一定要第一时间找到工作人员,告知详细情况。工作人员会通过车站广播,发布寻人广播,或通过监控,搜寻小孩行踪。

  若是上车后发现小孩遗失在车站站台,则可第一时间求助列车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助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寻找孩子。

  另外,平日里家长可以教小孩熟记家长姓名和联系方式;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建议出行前在其衣服口袋、随身背包中放入家长联系卡。

  ■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蒋湘玉

  链接

  这些情况最易丢娃

  在“捡”了这么多娃后,长沙火车站总结出以下6种情况,最容易造成小孩走失:

  大人候车或乘车时,自顾低头玩手机,小孩一个人在旁边跑来跑去,一旦跑远,就很容易找不着大人的位置;大人候车或乘车时,因旅途疲倦睡着了,小孩无人看管,随意乱跑;登车时,大人拿的行李较多,走得比较慢,小孩自己一个人往前冲,跑得太远和大人走散;登车时,大人拿着行李走在前面,小孩跟在大人后面,没有跟紧和大人走散;列车在中间站停靠时,大人没有注意,小孩自己偷溜下车,开车后没有及时上车;或停车时,大人带小孩下车买东西,因列车停靠时间较短,上车时太匆忙,忘记把小孩带上车。

  总之,小孩脱离大人视线范围,最易导致小孩走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