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7名传销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不发自内心地加入传销组织,嫌疑人就会对被害者采取“软”、“硬”暴力的手段,限制人身自由、“上课”洗脑、殴打、灌水、不给吃喝不准睡觉、高温下房间内放火炉烘烤……

  8月12日,记者从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依法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拘禁罪等罪名对郑某勇、阙某理为首的传销组织的107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17人被解救

  107名嫌疑人被批捕

  陕西小伙小朱被骗入传销组织,因非法拘禁致死。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成立“5.28”小组侦办该案,先后抓获张某均、赵某娜等传销组织头目和成员16人。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罪分别将该16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随后,岳麓分局通过侦查发现一个盘踞在岳麓区天马小区、后湖村、黄鹤村及湘潭等地,强迫他人加入传销组织的犯罪团伙。最终,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09人,解救17人,捣毁窝点11个,查获1个传销仓库。

  由于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岳麓区检察院及时成立了“6.30”专案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组成办案组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取证。办案组成员多次列席公安机关的案件动员会、案情讨论会,了解案件侦破情况及侦查进展。

  8月9日,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拘禁罪等罪名对郑某勇、阙某理为首的传销组织的107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受害者变施害者

  团伙如滚雪球般壮大

  经审查查明,该传销组织打着“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以销售化妆品为幌子,通过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方式强迫他人加入组织。

  犯罪团伙组织严密、人数众多,以张某均为首,赵某娜、郑某勇等为骨干成员,以“合伙经商”“谈恋爱”“帮忙找工作”“旅游”为幌子将被害人骗至长沙岳麓区、湘潭岳塘区等地。

  之后,他们将被害人手机、身份证等随身物品收掉。并由专门的团伙成员“打手”进行看守,反锁房门不准外出,强制被害人学习传销理论,并在非法拘禁过程中实行恐吓、威胁、体罚,直至被害人购买“产品”加入该传销组织。

  据该案的承办检察官介绍,在该犯罪团伙中,大部分团伙成员开始都是被害人,在经“暴力洗脑”转化为犯罪嫌疑人后,又与其他同伙一起对新骗来的受害人实施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并打着幌子不断吸收团伙成员,团伙成员如“滚雪球”一般不断增加。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李莉 邹甜 施广迪

  案例回顾

  意识到进入传销窝点时,他的人生已经失控

  今年4月21日,90后陕西小伙小朱带着对爱情的憧憬奔赴长沙,没想到却踏上一条不归路。

  当天,“女朋友”高艳和另一女子一起到火车站接小朱。刚见面,她们带着小朱逛景点、吃饭、陪他去超市买水果和洗漱用品。在带小朱回自己“家”的路上,“女朋友”以听歌为名借走了他的手机,到“家”后家庭成员“热情”地接待他,在听到“网络营销”字眼时,小朱意识到他进入了传销窝点,之后的一切已经不是他能控制。

  因小朱坚持不加入组织,他们采取了火烤、灌水、不给饭吃等各种极端恶劣手段。

  性格倔强的他在遭受种种恐吓后仍不愿加入传销组织,还幻想着带骗他来的“女友”离开,最终他被折磨致死。

  在惊恐和疲惫中麻木,直到公安机关救出了她

  小杨今年20岁,是贵州某大学护理专业大三学生。今年5月,小杨在网上投了求职简历。很快,就有人联系了她,称可以帮其推荐到长沙某医院工作。

  6月18日,小杨满怀憧憬地来到长沙,却不料手机被“借走”。

  “我向她索要手机,并要求她带我去医院面试,但她一直推脱,还要求我先听课。”小杨回忆说,她意识到自己进入了传销组织,心里又急又怕,只想尽快离开,“我随身携带了修眉刀,于是拿着对着手腕,就对他们说‘不让我走我就自杀’。”不料,她的话音刚落,就有人上前抢刀,她因此手指被划伤。

  此后,她被要求从内心深处接受这个行业后购买产品。“我知道这是传销,坚持不买。”小杨说,对方就对她实施威胁、恐吓,在一个几平方米的空间里被人看守、监视、控制,“我每天都在恐惧和疲惫中,到后来人都麻木了。”

  7月4日 ,公安机关捣毁小杨所在传销窝点,她被解救出来。

  组织框架

  该组织内部共设五个级别,从低到高依次为:E、D、C、B、A,加入该组织至少必须缴纳2800元购买一份“产品”(产品并不存在,实际为人头费)。

  A级

  A级(老总):该级别人物在组织中不存在,仅用于宣讲

  B级

  (含B1、B2)

  B1。负责分管若干传销家庭,集团内部财务管理和教育培训

  B2。传销组织事实上的发起人、组织者、决策人

  C级

  (含C1、C2)

  C1(业务员)负责传销家庭内部培训、充当新人师父,参与新人转化

  C2(领导)负责管理传销家庭

  D、E级

  D、E(业务员)传销家庭一般成员,负责邀约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