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渌江湖南醴陵段遭跨省铊污染,上游江西萍乡两企业被停产整治

  湖南醴陵境内的渌江近期出现铊含量超标情况,渌江支流新龙江上游的江西省萍乡市的两家企业被环境部门确认为污染源,萍乡市环保局8月6日在其官网通报称,现已查明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简称萍安钢公司)和宝海锌营养公司为涉事企业,两家企业现已停产整治。

  澎湃新闻于8月10日下午获悉,环境部应急中心已派员赶赴现场,湖南、江西两省相关部门正联合参与处置。

  萍乡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还没有最终结果,环监站的数据和报告也还在汇总。

  公开资料显示,铊被广泛用于电子、军工、航天、化工、冶金、通讯等各个方面,铊对人体的毒性超过了铅和汞,近似于砷。铊的化合物具有诱变性、致癌性和致畸性,导致食道癌、肝癌、大肠癌等多种疾病的发生,使人类健康受到极大的威胁。

  这起跨省环境污染事件在5月底被醴陵市东富镇村民察觉并举报。

  醴陵市为湖南省株洲市代管的县级市。株洲市环保局于8月6日在其官网公示群众举报情况时称,5月23日醴陵市东富镇村民举报称该镇组同桥村与江西交界处的新龙江水质污染严重,怀疑有企业偷排。

  醴陵市环保局及东富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走访及监测结果显示,越往上游萍乡方向污染物浓度越高,新龙江由江西萍乡入湖南醴陵境内交接处污染浓度最高,因而判断造成该段水质污染的问题出在上游萍乡段。

  7月,醴陵市环境监测站对饮用水源常规监测中发现,渌江三刀石断面铊浓度有超标现象,经多次排查分析,新龙江流域新关上游、新关与楚东桥中间段、楚东桥下游500米三个断面超标严重。鉴于新龙江污染程度从上游到下游依次递减,株洲环保局也分析本次铊超标原因为上游入境污染。

  株洲市环保局在其官网上通报称,发现水质污染情况后,醴陵市环保局随即进行原因排查分析,并采取相应应急措施。

  就渌江河水质铊超标情况,醴陵市环保局致函萍乡市环保局和萍乡市湘东区环保局,请求协查,消除水质安全隐患。同时通知醴陵市自来水公司加强取水口和出水口水质监测,确保饮用水安全。

  醴陵市环保局还于8月6日在其官网上通报称,醴陵市自来水公司的出厂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质情况也已通过自来水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

  萍乡是此次跨境污染事件的源头所在,萍乡市环保局于8月6日通报称,该局收到醴陵环保局的协查函后,立即开展全面排查,现已查明,萍安钢公司和宝海锌营养公司为涉事企业。该局已责令两家涉事企业停产整治,事件得到有效控制。

  澎湃新闻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污染事件初步判断与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不到位有关,涉事企业本要卖到下游厂家的固废因品位不足而被随意堆放,受雨季影响造成了河流污染。

  据萍乡日报报道等公开资料显示,萍安钢公司系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江西省最早建成投产的国有钢铁企业。2003年7月完成整体改制,转制为民营企业。2012年11月,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重组萍安钢公司,系方大集团钢铁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据萍乡市环保局官网披露的信息,萍安钢公司多次因环境违法问题被萍乡环保局行政处罚,仅今年3月以来就因废气排放超标、扬尘污染等环境违法问题被行政处罚达10次。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萍乡宝海锌营养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17日,注册资本为3350万元,经营范围为硫酸锌生产、销售,复混肥生产、销售,硫酸锌颗粒肥生产、销售,有色金属(不含贵重金属)、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的销售及进出口贸易。

  澎湃新闻就此事联系上述两家企业,但工作人员均表示对此事件不清楚或不便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