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僵尸车”占用停车位,呼吁车主及时报废

  在长沙市的大街小巷和公共停车场,我们时常能看到一些外观老化、锈迹斑斑、落满灰尘的车辆,这些车辆长期无人使用维护,被形象地称为“僵尸车”。昨天我们报道的衡阳市衡南二中9岁女孩,就是钻入一辆有故障的僵尸车内无法开门,造成窒息身亡。“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同时带来安全隐患,也让“一位”难求的城市停车状况雪上加霜。近年来,“僵尸车”数量不断增加,占道现象越发突出,业主们对清理“僵尸车”的呼声愈发强烈,如何有效地治理“僵尸车”,就成为一道难题。

  湘仪路边公共停车场

  长期停放多辆“僵尸车”

  在长沙市岳麓区湘仪路边一个公共停车场里,就停放着好几辆长期无人使用的车辆。这几辆“僵尸车”,已经锈迹斑斑,有的既无车牌也无联系方式。周边的业主们虽然心有不满,却是毫无办法。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车位稀缺的老旧小区里,“僵尸车”占用车位的矛盾更为突出。在长沙市芙蓉区长房德政园小区内,有1800多户常住居民,而地下车库仅有200多个车位。后来经过提质改造,小区才增加了一些免费的地面车位。在停车位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少“僵尸车”存在,这自然成了居民的“眼中钉”。

小区业主 孙大爷:

  小区业主孙大爷:“僵尸车 很多,这辆车在这里停了起码三到四年不止,我天天在这边搞锻炼都看得到。”

小区业主 孙大爷:

  小区业主孙大爷:“ 这个草到这个地方,从轮胎里长出来,肯定没动。年检是2016年的,那边黑色的和蓝色的(车) 草全都长出来。这边还有一辆,牌照也卸掉了,2012年的年检标志,你看多久了,现在都2018年了。”

 

  江风光带免费停车位

  随处可见“僵尸车”

  “僵尸车”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在湘江风光带,为了方便市民观光游览,湘江路西侧道路上设置了免费停车位,但有些车主却把这些公共停车位据为己用,当成自家的私人车位,一停就是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

  这辆某搬家公司的专用车,车内已经满是灰尘,驾驶台上公示的证书显示,其准行有效期只到2015年3月。

  果然,距离这里不远处,还停放着一台类似的搬家车。湘江风光带沿线,记者还发现了好几辆私家车,看似停放已久,且车上的年检标志也显示久未更新了。

长沙市开福区湘江风光带管理办公室安保主任 彭忠良

  长沙市开福区湘江风光带管理办公室安保主任彭忠良:“我们的风光带是一座文明窗口,国检也好省市检查也好文明检查也好,我们这里是必经之地,那肯定有影响。”

  “僵尸车”的存在,不仅挤占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市容,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此外,机动车长期不用,容易造成燃油泄漏,存在自燃、自爆等安全隐患。去年2月份,长沙市岳麓区荷塘小区一辆停放了一年已久的小车曾突然起火。

各地因“僵尸车”而引起的事故也时有发生。

  各地因“僵尸车”而引起的事故也时有发生。8月6日  衡阳市衡南县二中停车场9岁女孩钻入“僵尸车”无法开启车门窒息身亡。

       8月6号,长沙交警就对停放在湘江中路路段的“僵尸车”来了一次大整顿,两辆搬家公司的货车也被拖往了开福区施救站。

  对长房德政园小区周边路面上停放的这辆“僵尸车”,长沙市芙蓉区交警大队民警无法联系上车主,随后查询到,这车辆已经达到报废标准公告牌证作废。

  长沙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辉告诉记者,目前多数“僵尸车”是被车主主观遗弃的。如果是做报废处理,老旧车辆的售价仅有几百元,几乎“无利可图”,因此许多车主干脆置之不理。但是对于“僵尸车”,交警可处理的范围仅限于道路中的非停车位部分,对于其它情况的“僵尸车”,目前没有明确归哪个部门负责。

  对停放在小区里的这些“僵尸车”,小区物业公司和社区也感到十分为难。因为他们没有执行权,这些车子又难以联系到车主。

交警部门也呼吁,车主应该提高责任意识,车辆该报废就要主动申请报废。

  交警部门也呼吁,车主应该提高责任意识,车辆该报废就要主动申请报废。

  长沙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辉:“实际上车子报废手续不复杂,很简单,希望停在路边小区里面的报废汽车车主及时主动地跟交警部门联系。报废汽车公司联系。我们都会上门免费拖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