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8月10日讯(记者 李璐)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通报,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进展中,湖南省完成比例达到83%,居全国第一。长沙市、邵阳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州市、张家界市已完成所有排查问题的清理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各地扎实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显示,截至6月底的上报情况,全国各地已完成1234个问题的清理整治,占今年任务量的31%。其中,湖南省完成比例最高,全省163个问题已完成清理整治135个,完成率83%。湖南省长沙市、邵阳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州市、张家界市已完成所有排查问题的清理整治,工作成效十分明显。

  记者获悉,在7月初,张家界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监测断面就已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质。达到Ⅱ类水质则代表此水源地的水,经常规净水器化处理(如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即可供生活饮用。

  近年来,张家界投入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资金近3亿元,完成了10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和调整完善工作,已建成保护区隔离防护栏15600余米,规范设置水源保护区界牌、宣传牌、警示牌280多块,交办的15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全部整治到位,完成年度任务的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