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免费”抽奖 忽悠走男子3100元

  本报8月10日讯   街头“免费抽奖”,路人随便一抽就中大奖,你想不想也试一把?其实所谓中大奖的人都是“托”,这种“免费抽奖”都是骗子们的套路。近日,株洲警方根据市民举报,破获了位于株洲火车站附近的一个接连作案27起的诈骗团伙。

  因“免费”而动心

  可每次都抽到9号要花钱

  张先生是27名受害人中损失较大一个,被骗3100元钱。张先生回忆,当天经过株洲火车站路段时,有名女子拦住他,称可以免费赠送充电宝,见可以免费领东西,张先生有些心动,就停下来和对方聊了几句。交谈中,女子告诉他,门店里还有免费抽奖活动,可以去试一试。

  张先生进入这家门店后看到,有不少人在参与抽奖。工作人员告诉他,一共有9个号码,1至8号分别对应金镶玉、手机、平板电脑等奖品,抽到9号则需要花299元购买一盒号称原价599元的茶叶。为了打消张先生的疑虑,工作人员说,就算抽到了茶叶也不要紧,如果继续抽奖,不但之后抽到的奖品会送给张先生,购买茶叶的钱也会退还。

  “看到其他抽奖的人抽到过茶叶,基本都是继续参与,也确实退了钱。”张先生说,在工作人员的怂恿鼓动与其他抽奖人的行为示范下,他也参与了。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连续十几次抽中9号,最终花3100元买了一堆茶叶。

  “为什么其他人都可以抽中别的号码,我次次都是抽中9号。”报案时,张强依旧愤愤不平。  

  “中奖”的都是托

  警方:警惕陌生人搭讪

  8日,株洲芦淞警方出击,将该团伙12名嫌疑人全部抓获。芦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介绍,该团伙实施诈骗的方式其实很简单,抽奖箱里全部都是9号,其他号码则是“托儿”原本就带在身上的,所以无论张先生怎么尝试,抽到的都是9号,跟运气无关。该团伙共分两个门店,均在火车站附近,相距不到100米,诈骗方式如出一辙。团伙成员通过微信,与在其他地方的“同行”还保持着密切联系,每隔一段时间,成员还会互相交流。

  目前,12人因涉嫌诈骗罪均被刑事拘留。警方提醒,市民遇到陌生人搭讪,要提高警惕,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上当受骗。

  ■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魏天宇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