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湖南好人榜2018年7月榜单发布,31位群众身边好人上榜。其中,湘潭有3位身边好人榜上有名。他们是助人为乐好人张伏秋、见义勇为好人刘华平、敬业奉献好人张茂清。

助人为乐好人张伏秋。助人为乐好人张伏秋。

  七旬老人退休不褪色 让做好事变成一种习惯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在湘潭县石潭镇,提起张伏秋校长,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多年以来,张伏秋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把做好事变成了生活习惯,捐资助学、编写地方史志、协调邻里矛盾、致力关心下一代工作,受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队伍。

见义勇为好人刘华平。见义勇为好人刘华平。

  残疾“医卫人”勇救落水七旬老人

  刘华平,1979年6月出生,家住湘乡市虞唐镇涟南村, 经营着涟南村医药房,是一名普通的医卫人员。

  刘华平小时候因小儿麻痹症致残,导致右脚行动不便,但他身残心不残。刘华平在危难时刻,不顾自身缺陷,挺身而出,勇救落水七旬老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在他身上我们看到,身体上的残缺并不能阻止前进的步伐,同样也可以抒写璀璨人生。

敬业奉献好人张茂清。敬业奉献好人张茂清。

  韶山女农业专家张茂清无怨无悔援非16年

  张茂清,女,湖南韶山人。16年前,横跨半个地球,来到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开启了援埃塞职教生涯。

  2002年10月28日,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湖南省韶山市从事作物栽培和植保工作的张茂清,飞越2万余公里,抵达埃塞俄比亚(以下简称“埃塞”),开启了她16年的援埃塞职教生涯。初到埃塞,教学资源极度匮乏,没有系统教材,没有实践基地,课堂教学只教理论不实践,学生动手能力极差。此后多年,她和其他老师从点滴做起,编写多门课程的讲义和实习手册,落实实践教学、打造综合实验室,努力改善着当地的教学条件。

  16年来,亲历了埃塞俄比亚的贫困和落后,目睹了饥荒和动乱,战胜了疾病和寂寞,张茂清没觉得苦,“埃塞的农民才是真的苦,真的需要帮助,对他们而言,我们做的任何工作都格外有意义、有价值。”在张茂清的不懈努力下,学生动手能力明显变强了,农作物产量也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