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段时间以来,头顶几乎天天是蓝天白云。8月8日,湘潭市环保局科技科对外通报了7月份空气质量情况:湘潭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100%,环比上升了20个百分点,其中10天为优,21天为良。另外,8月1日至7日,湘潭市空气质量均达到了优良级别。这是继今年5月份后,第二次全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

  今年1-7月,湘潭城市空气累计监测212天,有效监测206天,优良天数为168天,累计达标率为81.6%,同比上升了3.0个百分点,市民呼吸新鲜空气的天数同比多3天。

  这个月,湘潭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为3.12,环比下降0.71,同比下降0.15。六个监测的污染因子中,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臭氧和细颗粒物四个因子指数同比分别下降了0.04、0.08、0.07和0.02。另外,一氧化碳分指数同比持平,二氧化氮分指数同比上升了0.06。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臭氧成为了全市最大污染物,日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有19天,臭氧一般是下午2时后浓度值最高,市民在这一时间段最好尽量减少外出。

  市环保局总量科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以来湘潭空气质量稳中向好,一方面是由于夏季气候条件好,利于污染因子扩散,另一方面,谈及大气污染防治,就不得不提蓝天保卫战。

  由于湘潭是老工业城市,污染存量大,环境容量小,一直以来,湘潭市面临的空气质量形势较为严峻。全市上下各级各相关部门也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湘潭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今年湘潭市正式启动蓝天保卫战以来,各县(市)区、30多个相关职能部门精准发力,持续治污,一步一步改善湘潭市大气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飓风行动”,立案查处涉气案件75起,处罚金额达200多万元。“电厂去年完成了超低排改造,湘钢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原燃料厂全封闭工程、焦炉煤气净化项目、3号转炉湿法改布袋等一批工程都已开工建设,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市环保局总量科负责人介绍。

  同时,强化了面源污染治理。开展了全域扬尘污染防治“亮剑行动”,住建、城管部门加强了工地、道路扬尘、渣土运输管理,新购了数十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改装数10台老式渣土车,公安部门严厉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交通部门加强老旧车淘汰力度。

  今年,湘潭市还在城区及部分属地乡镇布设100台高密度颗粒物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污染因子浓度,实现了精准决策、精准治污。(廖艳霞 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