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8月7日讯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今天迎来立秋节气,但立秋并非入秋,在湖南,夏日炎炎与秋高气爽仍有一场“拉锯战”要打。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大部难以摆脱高温,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

  今年,湖南的高温来得早、势头猛。据省气候中心数据,1月1日—7月29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22.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1.3天,仅次于2013年26.1天,1961年23.9天,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第三高值。

  在省会长沙,高温也擅长“持久战”,据统计,长沙7月共出现了22个高温日,一个月中三分之二的时间被高温笼罩。

  今天,湖南高温天气将发展加强,昨日下午4时30分,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长沙、湘潭、常德、岳阳、娄底、益阳、怀化、湘西州、衡阳及株洲北部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衡阳、湘潭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8~12日,湖南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今年立秋仍处在“三伏天”内,暑气一时还很难消除,公众需做好高温“持久战”的准备,注意防暑。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哲 刘孝敬 通讯员 蒋丹

  释疑

  早立秋不一定冷飕飕  晚立秋也未必热死牛

  连日来,我省饱受高温折磨,每天眼巴巴地盼望着降温的市民突然发现,8月7日,竟然已经立秋了。

  但现实残酷,走在街头,依然是热浪滚滚,晒得人头皮发麻。湖南大地不仅现在热,未来一周还会更热。不少市民试图寻找一个合理的解释,“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便开始频繁出现在市民的朋友圈中。

  有说法称立秋是以中午12点作为分界线,中午12点以前,是早立秋,中午12点以后,是晚立秋;而今年立秋的准确时间是8月7日21:30:34,所以今年立秋为晚立秋。而晚立秋,天气会至少持续炎热半个月以上,而且这个热是闷热、燥热,会让人烦躁,火气变大,所以就有了“热死牛”的说法。

  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现实也是如此印证。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大部难以摆脱高温,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但近六年的科学数据表明,立秋早晚与气温高低并没有明显关联。

  如果按该说法,2012年至2017年期间,2012年、2015年、2016年属于“早立秋”;2013年、2014年、2017年则属于“晚立秋”。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早立秋”的2012年、2015年、2016年当月全国平均气温分别为21.1℃、20.6℃和21.8℃。“晚立秋”的2013年、2014年、2017年的平均温度分别为21.6℃、20.2℃和20.9℃。而这六年的全国平均温度21.0℃,3个晚立秋年有两个低于六年平均温度。

  所以说,立秋并非入秋,也不能决定气温高低的变化。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朱定真表示,这次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比较长,主要还是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哲 刘孝敬

  旱情连线

  干旱缓解,仍有201万亩农作物喊渴

  本报8月7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防指获悉,根据监测分析及市州上报的情况,受上周降雨影响,长沙、岳阳、常德、怀化、永州、湘西州等地干旱有所缓解,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局地干旱仍维持,尤其是株洲、湘潭、衡阳、娄底等地大部干旱仍缓慢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省仍有10个市州40个县市区201万亩农作物受旱,与上周相比,减少了46万亩,因旱饮水困难群众2.5万人。干旱主要集中在湘潭、湘乡、涟源、新化、衡阳、衡山、醴陵等县市。■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哲 刘孝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