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存噪音和污水污染 洗砂场被拆除退场

  本报8月3日讯  今年5月下旬,占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易建国洗砂场在长沙县黄兴镇大众村石桥组动工建设,7月初开始投产。本以为可以大赚一笔,没想到却因环保问题被“盯上”了,因为它不仅存在噪音和污水污染,且未办理相关手续。

  今年7月1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黄兴分局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了该洗砂场。因其无法提供相关手续,且涉嫌存在违章建筑,行政执法局黄兴分局执法人员要求该洗砂场停止生产。

  7月26日,黄兴镇相关部门再次对该洗砂场进行了检查。行政执法局黄兴分局执法人员对该洗砂场操作室和生产设备等进行查封,开具了查封决定书,制作了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要求洗砂场负责人在7日之内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并到行政执法局黄兴分局接受询问调查。

  7月29日,黄兴镇相关部门对该洗砂场下达执法文书,并采取了断水、断电执法措施,同时要求该洗砂场负责人到行政执法局黄兴分局接受进一步询问调查。当事人易建国自觉签订了承诺书,承诺于7天内自行拆除全部设备,真正做到“两断三清”。

  7月29日下午,该洗砂场已自行拆除生产设备。

  ■记者 和婷婷

  环保连线

  小区垃圾站气味刺鼻

  被令限期完成封闭式结构建设

  “喜滋滋入住新房,谁承想还要忍受小区内垃圾站散发的阵阵臭味。”此前,在长沙经开区的橄榄城小区,不少住户对小区内的一座露天地埋式压缩垃圾站表示不满。

  7月27日,县住房保障局、县城管局、县行政执法直属分局泉塘中队、街道城管办、物管办等部门到现场检查,详细检查物业公司管理情况、小区环境卫生情况、垃圾站及垃圾清运清洗情况,并在物业公司会议室召开问题处置专题会议。最终确定自7月27日开始,由长沙新典物业公司按照每天一次的频次安排专人对垃圾站进行清洗和消毒杀菌工作,并在7月30日前完成垃圾池底坑基础建设和排污口清理完善工作,确保垃圾站底坑积水及时排出。同时,由垃圾清运部门自7月31日开始按照每天一次的频次及时清运垃圾,确保在一周内有明显的改变。此外,由橄榄城建设单位负责在9月15前完成垃圾站封闭式结构建设,以最终达到消除该区域刺鼻气味的目的。

  8月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已完成垃圾池底坑基础建设和排污口清理完善工作,确保垃圾站底坑积水及时排出,并按照每天一次的频次安排专人对垃圾站进行清洗和消毒杀菌工作,垃圾站刺鼻气味已明显降低。此外,县城管局已督促垃圾清运公司合理调配车辆,确保垃圾及时清运,达到日产日清。■记者 和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