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7月30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杨学科 吴漾)今天,湘潭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年上半年稽查的“4·04生产销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牛栏山’白酒制假案”等全市食品药品稽查打假8大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今年4月4日至5月13日,湘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成功破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化妆品案,先后两次在湖南湘潭、株洲和河南平顶山3地开展的收网行动,共计查扣假冒化妆品83020盒,包装盒1163个,涉及42个品种高档化妆品品牌,货值达4000余万元。目前,已捣毁售假窝点4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6人,批捕12人,该案被国家总局挂牌督办。

  5月15日,湘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打假人员,开展酒类专项整治,在岳塘区新旺酒水食品店发现其销售的“牛栏山陈酿白酒”和“牛栏山二锅头白酒”系假冒白酒。随后,执法人员在该店仓库又发现10个品种的“牛栏山”系列假冒白酒,共计720件,涉案货值17万元,执法人员当即扣押上述批次白酒。

  据了解,上半年,该市立案查处各类违法“四品一械”案件492起,罚没合计452.8万元,联合公安机关侦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16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