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凌晨4点,长沙岳麓公安分局组织500名警力,兵分14组,在长沙、湘潭两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在长沙天马小区的这家宾馆内,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在宾馆老板的带领下,直接前往传销人员的准确居住房间。

这两名传销头目还沉浸在睡梦中,就被民警一举捣毁。这两名传销头目还沉浸在睡梦中,就被民警一举捣毁。

  民警在房间内搜出了两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大量传销组织常用的骗人术语。这两个头目十分狡猾,为了逃避打击,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更换居住地。

宾馆老板 宋先生:

  宾馆老板宋先生:他们都是临时住在这里,短期居住,没有发现可疑的地方。

  与此同时,专案组另一抓捕小组也在后湖小区的这个安置民房内抓获了10多名传销人员。这个租住的大多都是那种要拆迁的平房,屋子里的条件非常差,都是在地上铺个凉席就直接睡,男的一间女的一间,看守的人就睡在过道里面。屋子里有空调,但是他们没钱交电费,舍不得开。由于房间狭窄,屋内人员众多,尽管是凌晨4点多,可这个窝点里的传销人员个个都热得满头大汗。

  本次收网行动中,长沙岳麓警方在长沙、湘潭两地的14个窝点,共抓获涉案成员100多人。警方调查发现,这个传销团伙,以最大头目张某均为首,犹如一个金字塔结构,不断吸纳了很多成员,而这些传销人员大多数竟然都是被亲朋好友蒙骗过来的,在长时间的洗脑和暴力逼迫下,部分人就从受害人演变成为了犯罪团伙的帮凶。

这个团伙的组织架构在他们内部来说

  这个团伙的组织架构在他们内部来说,总共分为ABCDE五个等级,D级和E级在他们家庭内部主要是属于老板。属于低级别的,就是购买的所谓的,如果要达到一定的级别,就必须要购买一定的产品。

  这个犯罪团伙通过恐吓、殴打、胁迫等方式,要求处于金字塔低端的人员以招工、婚恋、旅游等名义将自己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网友物色成受害者,将其骗到长沙,胁迫他们加入组织。

嫌疑人  阙某:

  嫌疑人阙某:我发小那时候由于刚出社会,然后就想找个好工作。我发小就会给我自己介绍工作,说工资高。抱着这个想法,就来到了长沙。

  今年29岁的阙某是云南人,2015年大学毕业被发小骗到长沙后,他竟然很快就沦为帮凶,“依葫芦画瓢”,又对其他被骗进的受害人进行加害。阙某也在最短的时间内上升为这个传销组织里的二级头目。

嫌疑人 阙某:

  嫌疑人阙某:名义上是跟他解释说:”你看,我为什么会这样做,但是全部就是一大堆的谎言,一大堆的假话,就是想让他早一点安静下来,同时进一步给他灌输传销知识。

  这个传销组织首先用洗脑方式,强迫受害人加入团伙,并购买他们所说的虚拟产品。如果受害人洗脑未成功,他们就采取殴打等暴力手段,直接让受害人交出银行卡,取走银行卡内钱款。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 刑侦大队 民警 魏仁求: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魏仁求:这是一个以天津天狮生物科技公司为噱头的一个非法传销组织,这个团伙的主要特点是他使用的是一种软暴力。

  这个涉恶传销团伙很快就跟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盘踞在长沙,湘潭两地,人数突破100多人。不过,在长沙岳麓警方的果敢出击下,已成功将传销团伙里的126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其中108人被刑事拘留,有力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 刑侦大队 民警 魏仁求: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魏仁求:就是传销,现在没有一夜暴富的一种形式,我们应该脚踏实地的去做好自己的工作,网上交友要慎重,不要轻易的相信别人,尤其是涉及到跨区域流动的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