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郴州7月19日讯 7月19日,记者从郴州市教育局获悉,全市高中阶段招生基本结束,截止7月13日,全市已录取新生47440人,其中普通高中新生33324人,中职学校新生14116人。

  据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中阶段录取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招生文件,优质高中按统招生、指标生(按招生计划的50%作为指标生名额,等比例分配到本县市区的初中学校)、特长生、直升生4个类别招生,一般普通高中按特长生、统招生两个类别招生;中职学校只招统招生。

  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市高中招生录取在政策执行上更严格。所有高中学校实行等额投档、等额录取,即严格依据招生计划、考生成绩、考生志愿,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一次性等额投档、等额录取,严禁招生学校预留计划。

  在招生程序上更规范。按提前批、第一批两个批次录取,提前批包括直升生、特长生、指标生;第一批为统招生。提前批按照三个类别分别进行审核。直升生按照“谁培养、谁录取”的原则,由招生学校提供预录名单,经县市区教育局审核后报市高中阶段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中招办”)审批。

  特长生由招生学校提供预录名单,经县市区教育局审核后,由市中招办严格按各校的招生计划、招生方案、录取规则、全市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专业进行审批;对在市级以上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特长生,文化成绩不受限制,由招生学校特招,市中招办依据其获奖证书进行审批。

  指标生由招生学校提供预录名单,经县市区教育局审核后,由市中招办根据县市区指标生招生方案、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名额、各初中学校的考生成绩排序,严格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审核。

  统招生全部由招生录取系统按照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达到全市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自动排序投档,由各招生学校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经县市区教育局审核后,报市中招办审批。

  在录取信息上更公开。录取结果除由各招生学校张榜公布外,市教育局已在郴州市中考录取系统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考生凭姓名和准考证号登陆郴州市中考录取系统,点击“2018年郴州中考成绩及录取状态查询”即可查到自己的录取结果。凡系统显示被某校录取的考生,均是根据各校的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成绩正常录取的,各校不得拒收,不得违规收取费用。

  市教育局提醒考生注意:招生录取是严格按照政策和程序进行的,公办高中学校禁止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不要听信社会上交费就能进公办高中的谣言,谨防招生诈骗。一旦碰到“提篮子”的招生骗子,请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

  (今日郴州 记者 蒋林华 通讯员 陈庆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