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的“暑假模式”已开启,可是,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孩子迎来的是一个疯狂培训的“假暑假”。动辄数万元的补课费、仅能休息几天的假期……这些真的有必要吗?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她的“假暑假”:整个假期仅休息4天

  传统观念里,补课是成绩欠佳学生的专利。但事实却是,许多优等生也在假期疯狂补习,长沙市某重点中学初二学生小云就是其中一名。在高手如云的学校里,小云的成绩基本稳定在前三名,但这个暑假,小云妈妈还是给孩子报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补习班,算下来,50多天的假期,小云只能休息4天。为要不要让孩子这么“狂补”,小云的爸爸和妈妈甚至大吵了一架。小云妈妈认为,身边的孩子都在补,如果小云在暑假掉队了、松懈了,那么很有可能下个学期成绩难以名列前茅;而小云爸爸却认为,孩子一味学习,势必会影响她的全面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关于暑假要不要上补习班,在家长群里形成了完全相反的两派观点。一部分家长坚持要“补习不掉队”,另一部分家长却主张“玩得痛快”。大部分孩子更希望拥有一个真正的快乐暑假。谭玲是初三应届毕业生,她的暑假就被培训班占满了,总共报了3个兴趣班2个文化课的班。

  他的“贵暑假”:培训班花掉3万多元

  高二学生昊昊因为学习成绩比较差,暑假报了数学、英语和物理三科培训班。昊昊妈妈说,其中两科是“一对一”的培训班,一堂课两个小时需要花费600元,整个暑假加起来要花3万多元。这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报名的时候也觉得挺贵的,但只要孩子能提高成绩,这些钱也花得值。”

  一个暑假究竟要花多少培训费?记者进行了调查。长沙五一广场附近一家培训机构的广告宣称“新初一语数英三科597元、新高一英数联报600元一科”,号称是“最高性价比的补课”。但当记者仔细询问时,却发现这不过是噱头。“这个已经满员了,现在只能报精品班,每阶段课程8天880元。”机构工作人员反复强调,暑假班的学位相当紧张,要尽快报名。

  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参加培训的初中生家长,绝大部分花费在6000元-10000元,有6位家长称补课花费超过2万元。

  教育专家

  暑假不提倡上培训班

  暑假孩子们到底要不要上补习班?对于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名校的负责人。与暑假培训班的火热大相径庭的是,几位负责人都认为暑假疯狂补课的做法不可取。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副校长向雄海认为,对于高中生而言,好成绩不是靠培训班“补习”出来的,大家不妨在假期自主去做一些功课的复习和强化,或者发挥学生间团队交互合作,进行学习交流。向雄海建议高中生们,首先要在假期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同时,拿出一部分时间去旅游或者参加社会实践,让暑假过得更有意义。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喻果丰也不建议初中生在暑假上预科班,提前学习新学期知识。“实际教学中会发现,很多学生上完预科,再回到课堂重复学习时,反而没有那些没提前上预科班的学生认真。考试成绩也不一定就很突出。”喻果丰表示,如果孩子某一门学科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成绩落后,可以根据需要适当进行一个补习,但不一定要通过培训班来实现,可以自行进行梳理。“暑假本就是按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认知水平,在校学习几个月以后进行的一个休息、整理的过渡期。在这期间,作息时间要规律,可以锻炼身体,培养阅读好习惯,让暑假变得充实有价值。”

  “小学生的暑假,我们不建议上培训班,更提倡孩子多做阅读,打好底子,以后学习就不困难。”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说,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阅读习惯,对孩子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