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7月19日讯  7月17日中午,一辆环卫车在长沙大道沙湾路口行驶被民警拦下。这台看似不起眼的环卫车却是未年检且违章达95条的“违法王”车辆。从7月6日起,长沙公安交警运用大数据分析对路面行驶的未年检的“违法王”车辆实施精准查缉。至7月17日,交警指挥中心已分两批次投放查缉对象车辆68台,已拦截目标车辆36台,全部查扣。

  17日中午,一辆湘A牌照的环卫车在长沙大道沙湾路口由西往东行驶,雨花交警大队十三中队民警蔡万平将该车辆拦截。该车逾期未年检,且违章已达95条,民警依法暂扣其车辆。

  为加强路面交通秩序管理,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长沙公安交警运用大数据分析对路面行驶的未年检且有多条违章记录的“违法王”车辆实施精准查缉。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通过提取未处理违法记录超过50条、且逾期未年检的车辆790条数据,与车辆运行轨迹数据进行深度比对,形成高频违法车辆研判产品推送至各勤务大队及机动、特勤大队,开展精准查缉。

  前期研判推出的68台“违法王”车辆,其中小型汽车63台、大中型货车5台,这些车辆违法记录均在50次以上,最多的高达221条次。由于存在大量交通违法记录,车主没有及时处理,也没有按期办理车辆检验,导致车辆处于安全监管盲区,同时也衍生了部分车主和驾驶人的侥幸心态,更加无视交通法规,野蛮驾驶肆意违法。这些未检“违法王”车辆就像一个个流动炸弹,对道路交通安全构成威胁。

  民警提醒,未年检的高频违法车辆在道路上行驶,不仅是交通违法行为,而且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车辆超过三个检验周期未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将被依法强制注销。■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林嘉韵  李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