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搬砖”成热门岗位

  我省拟由财政补贴培训建筑行业人才

  如今到底什么专业好找工作,什么岗位最热门?

  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18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对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前三个行业依次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教育/培训/院校。根据南方人才市场发布的2018年供求情况分析报告,金融业、建筑业、政府/非营利机构/社会工作行业岗位备受求职者青睐,竞争指数位列前三甲,其对热门行业分析显示,工商管理、土建、电子信息招聘需求居前三。

  建筑行业三度上榜,成为当之无愧的“热门”。

  政策“礼包”促建筑人才发展

  随着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建造能力不断增强,建筑人才越来越高端,就业前景越来越好。近几年来,中建五局每年招收大学毕业生都在2000人左右,是湖南省招收应届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企业。

  7月18日,中建五局举行了2018新员工入职仪式,2000多名毕业生从此迈出职业生涯漂亮的第一步。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直言,国内高校建筑类人才的专业偏少,学生少,而市场需求大,与同行抢人才的情况较多。中建五局今年招聘的新员工中,基础设施类占比60%。

  这样的现实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提到要加快培养建筑人才,今后4年,我省拟每年培训100名建筑业企业职业经理人和100名建筑师、1000名项目经理、10万名技术工人,由各级财政给予相应补贴。

  政策调整和改变会影响就业

  当下,建筑类毕业生成为各大企业争抢的香饽饽,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将为行业就业带来了不同的影响。如前两年PPP项目大热,相关人才随之抢手,随着PPP项目大整顿、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相关业务会有所下滑,企业的用人需求也会做出调整,可以猜测,明年的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可能就没有今年好。■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蒋湘玉 李彬 周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