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半年湖南人交通通信花钱最多 文化娱乐注重“个性化”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记者 刘玉先 朱丽萍)7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2018年上半年湖南省统计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的同时,消费支出表现也“抢眼”,其中交通和通讯支出增长最快,文化娱乐消费更强调“个性化”。

  工资性收入是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00元,同比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39元,同比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42元,同比增长8.7%。

  分片区来看,其中,长株潭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19443元,增长8.4%;环洞庭湖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11496元,增长9.0%;泛湘南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11412元,增长8.8%;大湘西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8212元,增长10.1%。

  分析发现,上半年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较同期城镇居民高0.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由上年同期的2.67:1缩小到2.65:1。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梁己香介绍,工资性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上半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108元,同比增长9.4%,增幅提高2.3个百分点,增收贡献率达到51.1%,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个百分点,是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交通通信花钱最多 文化娱乐注重“个性化”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居民消费同步增长。

  统计显示,上半年, 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106元,同比增长10.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23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139元,增长14.1%。

  “八大类消费中,食品、衣着消费等传统的生存型消费呈现新亮点,交通通信消费增速最快,文化娱乐消费更强调‘个性化’。”这从统计数据中可见端倪,梁己香介绍,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观念转变等因素,城镇居民在外用餐支出占比明显提高。上半年,湖南城镇居民食品烟酒类支出3482元,同比下降0.6%,其中人均在外用餐达到支出692元,同比增长16.1%。

  而随着交通通信网络的日益健全,使城乡居民出行方式和通讯方式更加便捷多样,同时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和油价的连续上涨,城乡居民交通通信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湖南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为1236元,同比增长25.3%,增幅为八大类支出之首。这其中,以汽车为主的消费升级,是交通通信消费增长的强劲动力。

  上半年,湖南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416元,同比下降6.4%,主要原因是团体旅游支出下降较快。这反映湖南居民的文化娱乐更加追求“个性化”,在外出游玩时,跟团出游的越来越少,更多的人选择“自助游”、“自驾游”等更加休闲的方式,自主设定出行线路,乡村、民宿也成为新的出行热点。

  长沙新建住宅成交增长较快,岳阳、常德成交下降

  前五月,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4%、5.2%、4.4%、3.8%和4.5%,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10.6%、10.3%、8.4%、4.6%和4.0%;岳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9%、8.7%、8.6%、8.1%和8.0%,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4.6%、4.8%、4.5%、4.4%和4.4%;常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2%、8.5%、7.2%、7.3%和6.5%,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4.2%、4.3%、3.9%、3.9%和3.6%。

  纵观统计数据,梁己香介绍,湖南参与国家调查的长沙、岳阳、常德三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保持上涨态势,而且三市二手住宅价格持续上涨。

  成交方面,长沙新建住宅成交增长较快,岳阳、常德成交下降。这是因为长沙在持续加强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加大了查处违规捂盘惜售的力度,供应量有所增加,成交量放大。上半年,长沙新建住宅成交71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9%。岳阳成交9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2%;常德成交9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

  梁己香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压力日益加大,各市调控措施更趋严厉。预计三市价格仍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月份之间或会小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