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积极迎战,长沙汛情平稳未现洪涝

  受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我省东部降雨态势进一步发展。12日上午,长沙全市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大部分地区中到大雨,部分暴雨。为应对“玛莉亚”台风,长沙提前部署,加强防范,积极迎战。

  12日下午,记者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目前全市汛情总体平稳,没有出现洪涝灾情。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没有发生洪涝灾害,无人员伤亡。

  [积极迎战]

  全市汛情平稳

  未现洪涝灾情

  长沙提前部署,加强防范,积极迎战。

  据了解,7月10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就防御台风“玛莉亚”工作进行调度,要求全市各地切实加强防范。为应对8号台风“玛莉亚”,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强化了指挥调度,并在7月11日晚连夜组织召开防汛抗旱商会,部署应对台风工作。长沙市防指在7月11日20时起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所有防汛责任人务必到岗到位,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7月12日中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到市防指专题调度当前强降雨防范工作,并要求强化预测预判预警、值班值守和灾情处置。 

  12日下午,记者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目前全市江河湖库水位不高,截至16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1.22米,较上午8时涨0.14米。受强降雨影响,局地中小河流出现洪水过程。南川河上游文家市河段水位上涨了1.3米、金刚水位站水位上涨了0.8米;其他河流水情平稳。据长沙市防办值班室掌握情况,全市汛情总体平稳,没有出现洪涝灾情。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没有发生洪涝灾害,无人员伤亡。除12日上午雨花区半岛蓝湾小区因山体滑坡导致周边4台车受损外,高新区文轩路、岳麓大道东方红路口、涉外经济学院西门南丰港商业街、雨花区湘府路与万家丽路交会处、宁乡市豪德市场、宁乡大道等城市部分低洼易渍地段出现小面积短时渍水,各类水利工程运行正常。

  [科学调度]

  确保防汛安全

  做好蓄水保水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加强会商研判,其中气象、水文部门和各级防办要加密会商频次,强化预测预报,实时监控降雨的时空分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告知各级防汛责任人,为防汛抗旱提供精准决策支持;强化值班值守,特别要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区易渍(堵)点、旅游景区、小型水库(尾矿库、骨干山塘)、在建涉水工程、高边坡、危房以及大棚、广告牌、工程塔吊、水泥罐塔等户外设施的巡查力度,发现险情及时预警,立即组织人员转移,并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据了解,今年以来,截至今日,全市累计降水713毫米,较常年(1010毫米)偏少29%;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508毫米,较常年(685毫米)偏少26%。“前期我市降雨偏少,各类蓄水工程蓄水量不足,要科学调度,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时要求强化科学调度,全市各类水库严禁超汛限水位蓄水;遇突发情况,按照《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果断处置,确保水库防洪安全。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庞明钰 李红 通讯员 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