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逃25元通行费,司机竟在手机扫码支付上动起了“歪脑筋”

  自从今年6月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怀化管理处麻阳收费站,正式开通手机扫码支付功能以来,让众多司机朋友在下高速时大大缩短了缴费时间,也进一步提升了该站的收费通行效率。而在手机扫码支付功能开通后,新的逃费方式也开始出现。近日,麻阳收费站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7月9日下午15时24分,一辆白色小轿车驶进麻阳收费站收费车道,司机是一位90后小哥。见有车驶入,当班收费员行礼欢迎。小车停稳后,司机问道:“可以用支付宝‘花呗’支付吗?”收费员答道:“可以的”。

  收费员说着便将小车司机递来的通行卡插入卡槽,收费电脑显示该车是从怀化西收费站过来的,通行费为25元。随后,收费员确认后,开启手机扫码支付程序,在听到电脑报出:“支付请输入密码”后,又听到语音提示:“支付错误。”此刻,收费员感到一丝怪异,心想今天算是碰到新鲜事了。

  收费员对司机说道:“您好!支付失败了。”此时,司机摆出一副怀疑的表情,连说不可能,并将他的手机给收费员看,大声说道:“你看,已经支付成功了。”

  收费员拿过手机,仔细查看了手机的交易内容,没看出什么破绽,直到打开支付帐单,才发觉其中的诡计:原来司机先是按交易程序支付了金额,但马上又发起了退款申请,接着,为了迷惑收费员,还特意给他看先前支付的交易信息,自信能蒙混过关。

  在识破小车司机的伎俩后,收费员严肃地说道:“你这里怎么会有退款记录?你仔细查看下”。见自己的伎俩被识破,司机闷着头,不好意思地拿出了25元现金。

  通过此次逃费事件,麻阳收费站收费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新逃费方式的警惕,在以后的收费工作中,他们将更加认真、仔细、谨慎,以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