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蔬菜零售价格下降,白萝卜成为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

  近日,省商务厅发布 2018 年第 27 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6 月 27 日 -7 月 3 日),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以降为主。重点监测的 171 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下降的 112 种,占 65.5%;上升的 43 种,占 25.1%;持平的 16 种,占 9.4%。从大类看,粮食、肉类、禽类、蛋类、蔬菜、水果、水产品、奶制品、桶装食用油价格下降;食糖价格上升;食盐、饮用水价格环比持平。

  根据监测,蔬菜零售均价 6.17 元 / 公斤,下降 0.96%。重点监测的 30 个蔬菜品种,21 降 8 涨 1 平,其中茄果类全线下降,瓜菜类、叶菜类、根茎类、葱蒜类跌多涨少,甘蓝类涨多跌少,豆类涨跌互现。茄子、南瓜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 5.56%、5.03%,其他各品种蔬菜涨降幅均在 5% 以内。

  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 3.04 元,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西兰花价格低于 10 元;生姜和山药价格在 10 元以上,其中山药每公斤 12.02 元,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本周本地蔬菜大量上市,蔬菜整体价格继续下滑。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蔬菜供应充足,预计未来蔬菜价格将会稳中略降。

  (潇湘晨报 记者 陈张书 通讯员 柳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