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下午,长沙县黄兴大道与开元东路口,受降雨影响,该路口积水较深,影响市民交通出行。当天,我省北部地区迎来新一轮的强降雨过程。记者 郭立亮 摄  7月5日下午,长沙县黄兴大道与开元东路口,受降雨影响,该路口积水较深,影响市民交通出行。当天,我省北部地区迎来新一轮的强降雨过程。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7月5日讯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5~7日我省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地性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晚,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隋忠诚组织召开会商会,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决定,从7月5日22时起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突出防御重点、

  做好洞庭湖区防汛工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累计面平均降水量662.2毫米,入汛以来,累计面平均降水量447.9毫米,分别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24.7%、25.8%。

  会商会指出,各地前期降雨显著偏少,必须坚决克服因此产生的麻痹大意思想,迅速行动,强化组织部署,坚决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会商会强调,要突出防御重点,对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和隐患点、城镇易涝点、中小河流、中小水利工程、旅游景区、矿山、尾矿库的安全度汛予以重点盯防,教育等有关部门要做好学生暑期涉水活动安全教育和防范,避免出现溺亡事件。

  要注意做好洞庭湖区防汛工作,目前三峡水库出库流量40000立方米每秒,预计仍将维持几天,三口入湖水量有所增加,加之四水产流汇入,洞庭湖水位将出现一定涨幅,湖区各地要高度警惕,重点加强对砂基、砂堤、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的巡查防守,发现险情要科学果断予以处置。

  科学调度水库,密切关注实时雨水情变化,强化实时调度,在确保工程安全前提下,注意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强降雨各地的防汛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履责,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强化预测预报,千方百计确保安全度汛。

  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

  发黄色预警

  省防指向各市州防指发出防汛预警,要求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并将派出5支督导组赴岳阳、张家界、益阳、怀化、湘西等市州督查督导。    

  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发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月5日20:00至6日20:00,受降雨影响,湘东北、湘西北、湘中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黄色预警)。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龚怡菲

  预测

  今年盛夏我省旱涝并存

  据省气象局预测,今年盛夏总降水量湘东南的大部分地方正常偏多,湘西北、湘北局部地区偏少一至两成,其他地区偏少两至五成。

  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并存,其中干旱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湘中大部、湘西南地区以及湘东北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旱情,但较2013年轻;洪涝的局地性、突发性强,时间短,重点发生在湘西北、湘东南的部分地方。此外,今年盛夏会有2~3个登陆台风影响我省,其中1个台风可能严重影响我省南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