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7月5日讯7月2日0时起,张家界境内10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面推广支付宝支付,驾驶员们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通行费。7月4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获悉,全省约440个收费站中已经有408个收费站开通MTC车道扫码支付。

  据介绍,整个移动支付操作流程非常简单。驶入车道后,车主将通行卡交给收费人员确定通行费金额,在支付宝中打开付款码界面,听到设备语音提示后,将付款码对准任一扫码摄像头,只需2秒便可完成支付,方便快捷。启用移动支付后,大大缩短了驾驶员支付通行费的时间及停留排队时间。下一步张家界各大收费站将陆续接入微信、银联和车牌付等功能。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了解到,湖南高速管理部门于今年1月31日推出手机支付高速通行费功能。全省约440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中(包括在建的和即将开通的)共有408个收费站已经实现手机支付高速通行费功能。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长沙管理处星沙收费站收费班长介绍,目前星沙收费站所有收费通道均支持扫码支付。“原来使用现金支付,收费员需要快速点钞、补钱。”收费班长说,司机使用现金支付,收费站要求收费员在13秒内完成找零。现在使用手机支付,6秒钟内就可以完成。

  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娄底管理处监控分中心设备维护员肖龙强介绍,手机支付的扫码范围最远达1.5米,这意味着坐在副驾驶的乘客也可以扫码支付高速通行费。此外,常开车道及超宽车道安装上下两台扫码设备,更方便货车司机使用手机支付。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湖南高速公路的扫码设备只支持支付宝支付,暂不支持微信和银行卡支付。

  (潇湘晨报 记者 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