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厨房的地面是否防滑,卫生间坐便器高度是否合适?适老改造就是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最大限度地消除他们在居家生活中的安全隐患。

  7月4日,长沙市政府举行城区特困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项目新闻发布会,即日起,为长沙市10个区县(市)(含高新区)城区年满60周岁且现有固定住房不适应老年人生活的特困老年人家庭进行家居环境安全化和无障碍化改造。

  近134万老年人口需“居家适老改造”

  76岁的肖新平是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社区的首批“居家适老改造”的受益者。

  “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遇到下雨就容易返潮。”肖爹爹说,去年夏天地板湿滑,自己一个不小心就摔折了右腿,在医院躺了两个月后,社区给肖爹爹的房子进行了“适老改造”。

  除了更换防潮地板外,每间房间的墙壁还安装有扶手。肖爹爹高兴地给记者介绍客厅和走道内安装的小壁灯,“起夜时就不用再摸索开关啦”。这次改造,社区还给肖爹爹家的洗手间免费安装了洗澡椅,床头还安装了报警器,遇到急事按下遥控,子女或社区工作人员可以迅速上门。 

  像肖爹爹这样的情况还属于少数,因为经济等原因无法进行适老化改造的老年家庭非常普遍。

  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长沙慈善会副会长陈昌佳介绍,截至2017年底,长沙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有134万,其中相当一部分贫困老人的居家环境还比较差,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每年改造1000户特困老人家庭

  让老人在家里住得无障碍、安全、舒适,这就是“居家适老性改造”要达到的目标。

  陈昌佳表示,从2018年起,长沙慈善会将每年筹集专项资金200多万元,按每户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改造1000户特困老人家庭。具体改造内容为:室内小台阶无障碍改造;卫浴地面防滑处理;卫浴扶手或抓杆安装;卫浴适配蹲便器盖板;卫浴适配壁挂式浴凳。

  该项目由长沙慈善会、市老龄办、各区县(市)老龄办共同组织实施,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推动适老化改造。今年将优先改造低保老人家庭和失独、失能老人家庭。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向所在社区进行咨询和自愿申报。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刘雨婷

  连线

  长沙市“千户计划”项目实施程序

  1、自愿申报:市老龄办根据各区县(市)城区特困老龄人口数量,将适老化改造名额分配到各区县(市),由各区县(市)老龄办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老人进行自愿申报。

  2、制定方案:区县(市)老龄办会同服务供应商对适老化改造对象家庭进行逐一入户调查、测量和评估,制定详细改造方案,提交市老龄办审核后,报长沙慈善会审批。

  3、施工改造:服务供应商按照长沙慈善会审批意见,对老年人家庭进行施工改造。

  4、验收评估:施工结束后,区县(市)老龄办组织逐户验收评估。长沙慈善会将联合市老龄办按不低于10%的比例对施工结果进行抽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