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长沙市湘府路上,建筑工人在烈日下施工,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风景。当天,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达36℃(大图,记者 郭立亮 摄)。为确保交通安全、防止道路周边植物发生高温热害, 7月4日,桂阳县利用雾炮车喷洒水雾,以达到抑尘降温效果(小图,欧阳常海 摄)。7月4日,长沙市湘府路上,建筑工人在烈日下施工,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风景。当天,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达36℃(大图,记者 郭立亮 摄)。为确保交通安全、防止道路周边植物发生高温热害, 7月4日,桂阳县利用雾炮车喷洒水雾,以达到抑尘降温效果(小图,欧阳常海 摄)。
7月4日,长沙市湘府西路上,市民在烈日下等公交车,身上汗流浃背。当天,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达36℃。记者 郭立亮 摄  7月4日,长沙市湘府西路上,市民在烈日下等公交车,身上汗流浃背。当天,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达36℃。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7月4日讯  一边是暴雨倾盆,一边是烈日骄阳,我省“水深火热”天气还在继续。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湘西、湘北雨日仍较多;湘东、湘中以南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今天下午4时,湖南省气象台同时发布了高温黄色与暴雨蓝色预警。

  省气象台预警,24小时内郴州、衡阳及株洲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未来24小时,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北部将出现暴雨,请加强防范城乡积涝及山洪地质灾害。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西、湘北雨日多,主要降雨过程在5日~8日,湘中以北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9日雨带北推,雨势减弱。此外,湘东、湘中以南6日~8日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高温有所缓解,其他时段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陷入持续高温闷热状态。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龚怡菲 通讯员 戴帅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