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7月1日讯  连续高温之后,新一轮降雨在湖南拉开序幕,雨水洗去积攒了数日的燥热,给三湘大地带来些许凉意。记者了解到,受益于天气条件,近两天,长沙气象部门在部分地区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 

  51次人工增雨缓解干旱

  今年主汛期,长沙地区出现较重干旱。6月30日至7月1日,长沙出现人工增雨有利作业条件。长沙市气象局在全市申请了31个人工增雨炮点,开展高炮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截至7月1日8时,全市共作业 51 次,共发射火箭弹210 发、高炮弹102发;全市出现了小到中雨、部分大雨强度降水。

  这两天,省内多地均迎来降水。据实况统计显示,6月30日08时至7月1日08时,全省共计219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3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其中龙山县洛塔出现166.7毫米的降水,最大小时降雨80毫米,为永顺县西岐。

  本周仍以晴热高温为主

  虽然在新一轮降水过程中,我省中北部高温有所缓解,但因没有冷空气影响,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我省还将维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达到38℃左右。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北降水较多。7月2日降雨强度减弱,湘西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地区午后到傍晚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3至7日,湘西北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气温方面,未来一周无冷空气影响,晴热高温天气维持,最高气温将达到38℃左右。

  专家提醒,前期干旱少水地区,注意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加强保水蓄水;后期湖南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及防范气象干旱等工作。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