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读书问题是每一个人家长的头等大事。而对于很多进城务工的父母而言,带在身边的孩子上不了城市户口,怎么读书、去哪读书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为了让每一个孩子有书读,今天,长沙市芙蓉区开始了“无房无户”类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报名工作。家长们都赶早带着孩子出门报名啦。

  九点刚过,芙蓉区育才东屯小学的一年级报名现场已经来了不少家长。在所需准备的八项材料中,父母双方的居住证明和个人社保记录尤为重要。

  焦点记者龚丽欢:

  我们在现场了解到

  育才东屯小学一共设有四个新生班

  按照每班45个人的标准

  一共会有180个名额可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

  进行就近读书的选择

  家长们在前两个休息室进行报名填表之后

  将在我现在所在这间教室进行审核

  审核完成后 报名就基本结束了

  所有材料合格后,还有不少孩子都跑到二楼的三间小教室去了,这是做什么呢?

  长沙市芙蓉区育才东屯小学老师:

  这边是一个才艺展示的区域

  因为除了文化算术这些知识

  唱歌跳舞这些综合素质也很重要

  可以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也是老师了解他们的过程

  尽管各大学校都早早发出了招生通知,家长们也带上了所有的材料,在现场仍有一些难题。对于今天没有报名成功的家长也不要着急,八月份还有第二次机会哦。

  长沙市芙蓉区育才东屯小学校长:

  今天没有办理成功的也不要紧

  八月下旬 22号至24号

  会有总的一个没有报名成功孩子的一个调配

  目前,长沙各个区教育局都公布了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招生政策,家长可进行查询。

  ↓↓↓小编附文件一份,家长可了解一下

  长沙市教育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018幼升小入学重要通知

  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通知》(长办发〔2016〕5号)文件的精神: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在长沙城区就读公办小学、初中的,须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本市居住证和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和参保至少一年)等相关材料。

  为了不影响孩子入学,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如果有入学需要,一定要提前一年时间办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哦。

  如果您身边有明年需要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请您转发给他们,做到有备无患。

  问——

  如何认定“居住半年以上”?

  答——

  长沙教育-长沙市教育局

  按照公安部《关于认真做好〈居住证暂行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规定:“居住半年以上,是指在居住地居住并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

  通俗地讲,就是公民个人或其单位主动向派出所申报或公安机关通过采集、共享等方式,获取到申领人在长沙行政区域内居住、从业、就学信息已满半年的,即可以申领居住证。

  问——

  多长时间可办好居住证?

  答——

  申领人居住登记已满半年,且申领地址与登记地址一致的,长沙中心城区派出所,望城区局高塘岭、星城、同兴、黄金所,长沙县局星沙、泉塘、新安、湘龙所,浏阳市局淮川、荷花、集里、关口所,宁乡县局玉潭、梅家田、金洲、历经铺所,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农村派出所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申领人居住登记已满半年,但申领地址与登记地址不一致的,派出所在受理之日起7日内办结。

  办理居住证所需提供的材料

  申领居住证,需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提交以下材料:

  1 本人居住身份证

  2 本人相片(系统无法获取相片的申领人需提供)

  3 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

  (长沙教育-长沙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