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到底是什么让他们丧失底线》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苏纪宣

  三任安监局长,1人被党内严重警告,2人被诫勉谈话;5名局领导班子成员中,4人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理;全局共20名科级干部,有18人受到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或正被立案审查,几乎全部“沦陷”……

  近日,郴州市苏仙区纪委监委针对该区安监局3年来被查处的系列多发性、群体性腐败问题,对该局20名科级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到底是什么让他们丧失底线,请看记者的采访报道。

    “上梁不正下梁歪”——

  层层“小金库”,撂倒7名科级干部

  2017年2月,苏仙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区安监局有关人员违纪问题线索。

  很快,该局层层违规设立使用“小金库”的问题“浮出水面”。

  原来,2013年3月,苏仙区安监局非煤矿山股与当地某矿山救援大队达成协议,由非煤矿山股负责引导辖区内金属矿山企业与该救援大队长期签订矿山救护协议,该救援大队则从收取的救援协议费用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非煤矿山股聘请专家对矿山企业进行日常巡查和排查隐患等工作经费。2013年至2017年间,非煤矿山股共从中提取经费27.14万元,其中19.14万元作为自己的“小金库”使用,8万元于2014年交区安监局财务。

  而区安监局收到非煤矿山股交来的钱后,没有按规定存入单位账户,而是采取账外开支的方式,作为区安监局“小金库”使用。

  有了这个“先例”,2013年5月,该区安监局综合协调股也与该矿山救援大队达成协议。2013年至2017年间,综合协调股从辖区内采石场企业交给该救援大队的救援协议费用中,共提取经费8.6万元,设立“小金库”。这些经费没有汇报和入账,而是采取个人保管、账外开支,全部用于处理股室干部加班误餐及办公开支等费用。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安监局除了局机关违规设有‘小金库’,部分内设股室也有自己的‘小金库’,时间跨度长,涉及金额大。”调查人员介绍,2017年7月,该局7名科级干部和1名普通干部受到纪律处分。其中,时任党组书记、局长秦兆德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党内严重警告;时任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邱辉被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时任安监局纪检组长高久礼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党内警告。

    “老好人”没挡住“惯例”——

  下乡补助当“变相福利”,两任局长被问责

  2015年12月,李佑生从苏仙区重点办调任该区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2016年1月苏仙区安监局和煤炭局合并后,主管全区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领域,每月下乡较多,存在误餐情况,干部职工要求发放下乡补助。

  “安监局的监管工作是‘一天不下乡,心里就不安’。局里以前有发放下乡误餐补助的惯例,我们也咨询了区有关部门,说是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李佑生说。

  2016年3月,李佑生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下乡误餐补助发放标准进行了明确。但在发放2016年上半年的下乡误餐补助时,该局并未按照有关规定,按职工实际下乡天数发放,而是以平均化的方式,给每位干部职工发放了同等数额的补助。

  “有些人因岗位原因没有下过乡,考虑到内部平衡和团结,也给他们发了下乡补助。”李佑生在对个人问题进行剖析时提到,“这看似为了内部团结,实际上是把下乡补助当作‘变相福利’,确实违反了规定。”

  2016年12月,匡晓云由该区委政法委调入该区安监局任党组书记、局长。在政法部门工作多年的他,本应具备更高的觉悟和认识,然而在“惯例”的唆使下,他同样没能挡住“用变相福利来搞好团结”的错误行为。

  匡晓云上任后,干部职工多次反映2016年下半年的下乡误餐补助没有发,要求补发。

  “2016年下半年的下乡误餐补助参照2016年上半年标准发放,2017年的下乡误餐补助根据实际下乡天数并考虑平衡发放。” 经局班子成员集体商议,匡晓云当场拍板。

  于是,该局2016年下半年下乡误餐补助,仍是以平均化的方式进行了发放。2017年1-5月的下乡误餐补助,则按照三个档次予以发放,但均未核实干部职工实际下乡情况。

  “说到底,就是纪律规矩意识还不够强,不敢坚持原则,当老好人,怕得罪人。” 在集体约谈会上,匡晓云如是剖析。该局一名副局长吴敏也表示:“存在做‘老好人’的思想,心里想着‘别人都没有提出异议,自己也不好说’,没有严格较真碰硬。”

  2018年3月,李佑生和匡晓云受到诫勉谈话问责处理,区安监局违规发放的9万余元下乡误餐补助也全部清退到位。

    把纪律规矩当“儿戏”——

  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多名干部被查处

  2017年11月,苏仙区纪委接到区委巡察办移交的区安监局干部蒋得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线索。

  经查,2013年农历春节过后,时任区煤炭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得仁等5人商量同去南岳衡山祈福。2月23日,5人乘坐单位公车往返途中,司机使用公车加油卡加油172.73元并报销高速过路费160元。2017年3月至10月,苏仙区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整治活动,该5人均未按要求报告情况并予以整改。

  2013年2月15日,蒋得仁回老家看望病重长辈,借来同学的一辆小轿车,由单位司机驾驶,回老家途中用公车加油卡给该小轿车加油309.07元。区安监局和煤炭局合并后,2016年2月23日,退居“二线”的蒋得仁又因个人私事,安排单位司机驾驶自己的私人小车回老家,并再次用公车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243.92元。

  “同时,蒋得仁还存在安排单位财务人员虚开油费发票用于冲抵有关费用的问题。”办案人员介绍。2018年2月,蒋得仁被立案审查,另外4名干部和单位财务人员被诫勉谈话。

  把纪律规矩当“儿戏”,不仅这一起。2014年8月至2016年3月,该局下属事业单位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因用公车加油卡套取资金违规发放交通补助,目前5名干部正接受纪律审查。2015年10月,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欣,则因工作时间在办公室上网浏览股票被免职。

  “安监局多名班子成员受到处分或问责,20名科级干部中只有2人没有出现过违纪违规问题,这说明主要问题出在局党组,出在领导层,没有发挥好‘头雁’效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苏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谷群辉在约谈中指出,“这就要求局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端正态度,带头讲纪律守规矩,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更实更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得更细更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