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泸溪贫困户搭上产业扶贫“快车”》

  湖南日报6月22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向民贵 李新华)日前,记者在泸溪县潭溪镇看到,新寨坪、楠木冲、小能溪3个村连片的万亩杜仲药材长廊上,漫山遍野的杜仲林蔚为壮观。这是该县产业扶贫的一个喜人镜头。

  在脱贫攻坚路上,泸溪县推行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实现结对帮扶贫困人口、贫困村“全覆盖”。经省级验收,该县2017年有5个贫困村出列,3674户16349名贫困人口脱贫。

  该县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2017年以来整合各类资金16.06亿元,实施“一村一业、一户一品”扶贫产业项目1268个,巩固发展椪柑、油茶、杜仲等特色产业,倾力实施“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即全县建成100个特色产业园,每个乡镇建成2个千亩特色标准园、3个万亩特色精品园。同时,每个贫困村发展2个百亩示范园作为当家产业,每户贫困户实施2个以上脱贫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

  该县创新扶贫方式,通过直接帮扶、股份合作等帮扶方式,建立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推进“挖穷根、摘穷帽”。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益生物科技公司与泸溪椪柑公司在麻溪口村流转土地3000亩,新开发椪柑900亩,种植杜仲1200亩,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其中公司占股51%,贫困户占股39%,村集体经济占股10%,直接带动337户1251名贫困群众。

  近3年来,泸溪县始终把扶贫与扶智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自身脱贫能力和减贫脱贫成效。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39个,脱贫3.2万多人。